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第二屆人民網評大賽>>優秀文章

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

顧發祥
2022年11月24日10:3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我們要看到,我國發展仍具有諸多戰略性的有利條件”。其中之一便是“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新時代新征程,中國青年應當更加秉持於祖國於時代的自信心,重視並不斷激發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增強自身志氣、骨氣和底氣,踔厲奮發、篤行不怠,砥礪前行,“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為社會發展和祖國建設注入新的動力。

自信自強,沉澱於中國悠久的奮斗歷史。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對於一個國家、民族而言,歷史是影響其精神力量凝結和傳承的重要因素之一,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是一個奮斗的民族,中華民族的歷史也是一段不斷奮斗的歷史。正是有這種靡堅不摧、堅韌頑強的精神力量支撐,幫助中華民族走過遙遙的歷史長河,邁入一個又一個新的歷史征程。

自信自強,淬煉於困難中凝聚的團結偉力。團結奮斗是我們黨和國家能夠解決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的重要前提。中華民族之所以能一步步走來,並取得如今的偉大成就,正是全國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團結一致、艱苦奮斗取得的。“實現中國夢必須凝聚中國力量。這就是中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 這股團結的力量不僅是當今歷史條件下能夠進一步發展的堅實基礎,更是凝結強大精神動力進而逐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法寶。新時代新征程,十四億中華兒女共同托舉強國復興之夢,逢山開路遇水搭橋,以更加自信自強的姿態,迎接新的機遇與挑戰。

自信自強,更需要發揚在新時代下的拼搏奮斗。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無數中國人挺身而出,擔當奉獻。見証國家脫貧奇跡,記錄時代最美風景的陳貝兒﹔以9.83秒成績闖進奧運會男子田徑100米決賽的亞洲飛人蘇炳添﹔雙耳失聰但仍自強不息的青年學生趙夢南……他們彰顯了中華兒女的自信自強的精神風採。他們的故事感動著我們,也激勵著更多的青年正視困難、堅定信心,在各自的賽道上書寫絢麗璀璨的華章。“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秉持堅定、堅實、堅強的自我信念與強國理想,努力成為堪當時代重任的有為青年。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一個時期都更接近、也更有信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目標。道阻且長,行則將至,凝聚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堅定篤行不怠的理想追求,在奮斗中放飛青春夢想,在征程中勇擔責任使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注入嶄新動力。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