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力量生于团结 幸福源自奋斗(望海楼)

■ 申孟哲
2022年03月23日05: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的团结奋斗史。“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以马克思主义为信仰灯塔的中国共产党人,从诞生之日起就秉持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初心、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需要中华儿女团结起来,不懈奋斗!百年奋斗历史告诉我们,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我们更加坚定地认识到,要创造历史伟业,唯有团结奋斗。新时代以来,依靠团结奋进,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新的人间奇迹。

  力量生于团结。亿万中国人都熟悉一个旋律:“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对国家来说,中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团结和谐,则国家兴旺、社会安定、人民幸福;反之,则国家衰败、社会动荡、人民遭殃。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只要海内外中华儿女紧密团结起来,有力出力,有智出智,团结一心奋斗,就一定能够汇聚起实现梦想的强大力量。

  幸福源自奋斗。新时代是大有可为的时代,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蓝图是宏伟的,奋斗必将是艰辛的、长期的、曲折的。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面对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面对新征程上的许多需要跨越的“雪山”“草地”,许多需要征服的“娄山关”“腊子口”,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不能有丝毫懈怠,一切不愿继续艰苦奋斗、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奋斗者,是精神富足的人,是懂得幸福、享受幸福的人。

  团结奋斗,这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锤炼铸就的宝贵精神品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坚持统一战线”是十条宝贵历史经验之一。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通过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党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无论风云如何变幻,无论挑战如何严峻,我们都要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紧密团结、艰苦奋斗。

  对百年奋斗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奋斗历史。我们坚信,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杨光宇、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