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體談

人民體談:足球的魅力與草根的情懷

駱玉峰
2022年11月23日16:0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11月17日,在2022賽季中國足協杯第2輪比賽中,中冠球隊涇川文匯經過點球大戰7:5淘汰中超球隊北京國安晉級16強。這場比賽令許多人大跌眼鏡,作為中超的傳統強隊輸給了一支半職業球隊可能是因多種原因造成的,但也讓很多人對我國足球職業現狀有了更多的認識,對基層足球發展更加期待。

足協杯是我國足球聯賽之外的獨立淘汰制杯賽,也是低級別球隊和高級別球隊同場競技的唯一機會。涇川文匯點球淘汰北京國安,盡管有偶然因素,但從常規時間內2:2戰平的過程上看,兩隻隊伍實力接近,涇川文匯隊甚至略佔上風,兩粒進球可圈可點,場上的球員胸有激雷,面如平湖,從容自信,攻防有度。在一場實力相差懸殊,沒有懸念的比賽中,觀眾們感受到了久違的競技足球魅力。

拋開賽前的動員力、凝聚力和場上的團隊戰斗力不談,單從涇川文匯負責人賽后的發聲中,可以發現容易被勝利掩蓋的細節。涇川文匯說贏球主要原因是對手疏忽大意和不能使用外援,將對手比賽失利歸因到偶然因素和外部不可控的規則因素,比起“承讓承讓”式的簡單客套,有禮有節、不卑不亢,頗有中華傳統文化“進退周還必中禮”的氣度與格局。野蠻其體魄,文明其精神,一場出人意料的比賽,讓我們看到了草根足球敢打敢拼的氣勢和不屈不撓的情懷。

足球是圓的。競技特點和比賽規則,使足球運動不僅具有集體球類項目共有的整體性、對抗性、觀賞性,還有技戰術配合的多變性、比賽結果的偶然性。

“宰相必起於州部,猛將必發於卒伍。”從賽后採訪和數據披露的結果看,涇川文匯足球俱樂部一共有152個球員,70多人是本地醫生、警察、教師等各行各業的業余足球愛好者,參加足協杯比賽的有40%球員是半職業球員。涇川文匯俱樂部與北海極馳俱樂部融合發展,與涇川縣重點業余體校共建共享,擁有一支中冠球隊、一支U19梯隊、一支U17梯隊、一支業余球隊,折射出涇川縣足協改革的成效。涇川基層足球的發展呈現出良好的態勢,這既有足球職業化改革的成分,也有競技體育舉國體制三級訓練網的支撐,協會、體校、俱樂部協同配合、形成合力。縣級單項協會深化改革與實踐操作、縣域足球俱樂部發展壯大、業余體校的現代化進程,無一不是體育強國建設與基層體育組織發展的重點、難點。有為政府、有效市場,或許正是這場草根逆襲精彩表現的內在邏輯。

道阻且長,行則將至,惟其艱難,更顯勇毅。期待社會對草根足球更多的關注和支持,期待以足球運動為載體的體育生活方式能夠滿足更多人的美好生活需要!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