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讓美麗休閑鄉村更好助力鄉村振興

指雲
2022年11月22日09:3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農業農村部公布2022年中國美麗休閑鄉村推介名單,北京市門頭溝區妙峰山鎮炭廠村、天津市津南區八裡台鎮西小站村等255個鄉村入選。這些入選鄉村是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拓展農業多種功能成果的生動樣本。

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內容。打造美麗休閑鄉村不僅可以展示民俗文化、保護傳統民居、建設美麗田園,也是發掘鄉村價值、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重要途徑。聚焦產業促進發展,才能持續拓展生態涵養、休閑體驗和文化傳承等農業特有功能,不斷開辟鄉村產業發展新的增長點。

美麗休閑鄉村建設既要踐行綠色發展理念,也要走融合發展之路。鄉村之美,美在不斷豐富創新業態。近年來,鄉村休閑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有的地方將農業觀光採摘、農業科技科普有效結合打造高科技生態農場,有的地方搭建光影秀與傳統農耕文化融合的互動式舞台,有的地方結合不同農時舉辦採茶節、稻田音樂節等富有農味的節慶活動。各地立足自身特色優勢,不斷完善產業體系,既展現了鄉土文化風情,讓鄉村多元價值多向彰顯,也給人們的美好生活增添了更多精彩。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推介名單中,將近九成的入選村農戶的主要收入為鄉村休閑旅游經營性收入,其中還有84家農家樂特色村,凸顯了農民主體地位。農民利用自家農房農地經營農家樂特色項目,既是經營者,又是從業者,還可以帶動其他農戶增收,這有助於充分調動廣大農民的積極性、主動性。美麗鄉村建設就是不僅要讓村庄越來越美,也要讓鄉親們的“錢袋子”越來越鼓。

獲得中國美麗休閑鄉村稱號既是發展機遇,也是挑戰。鄉村一直承載著人們對親近自然的向往與情愫,美麗休閑鄉村的建設要致力於讓游客獲得更好的觀光休閑體驗。這就要求,必須加強配套設施建設,不斷挖掘特色資源,找准定位、因地制宜,豐富創新業態類型,打造更多精品景點。創新引領產業美、生態宜居環境美、鄉土特色風貌美、人文和諧風尚美、業新民富生活美,才能讓美麗休閑鄉村成為城鄉居民觀光旅游、休閑度假、健康養生的好去處。

農村蘊含著豐富的自然資源、文化資源、農業產業資源。順應新發展要求,貫通產加銷、融合農文旅,美麗休閑鄉村建設一定能不斷推動鄉村產業發展壯大,為人們留住山水鄉愁,也為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堅實支撐、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