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以扎實行動促進質量強國建設

庄紅韜
2022年11月15日07:2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經國務院同意,市場監管總局等18部門聯合印發《進一步提高產品、工程和服務質量行動方案(2022—2025年)》(以下簡稱《方案》),從推動民生消費質量升級、增強產業基礎質量競爭力、引導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優質發展、促進服務品質大幅提升4個方面部署了相關領域質量提升的重點任務。

《方案》的出台,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建設質量強國的決策部署,深入實施質量提升行動,進一步提高產品、工程和服務質量,提供了具體推進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在努力提升我國產業水平和實力,推動我國從經濟大國向經濟強國、制造強國轉變的過程中,需要我們繼續堅持強弱項、補短板。這當中,質量建設的提升是重要一步。

加強質量建設是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推進高質量發展,我們要重點攻克產業鏈供應鏈質量堵點、關鍵核心技術質量難點和民生消費領域質量痛點。針對此,《方案》提出,要樹立質量第一的強烈意識,圍繞提高供給體系質量,直面市場需求和群眾關切,聚焦突出問題、明顯短板和發展關鍵。

加強質量建設,歸根結底,目的是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方案》提出,到2025年,質量供給與需求更加適配,農產品食品合格率進一步提高,消費品優質供給能力明顯增強,工業品質量穩步向中高端邁進,建筑品質和使用功能不斷提高﹔生產性服務加快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務可及性、便利性和公共服務質量滿意度全面提升。

加強質量建設是應對復雜形勢和嚴峻挑戰的有力抓手。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世紀疫情的嚴峻挑戰,我們必須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增強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同時提升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加強質量建設,將有助於我們更好地發展國內經濟,更深入地與世界經濟融為一體,牢牢把握住發展的主動權和制高點,為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打下堅實基礎。

我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的經濟大國,正在向建設經濟強國邁進。質量強國並非一朝一夕可以建成,需要我們拿出“釘釘子精神”,一絲不苟地狠抓落實。相信隻要我們堅持一錘接著一錘敲,擼起袖子加油干,建設質量強國的目標就一定能夠早日實現。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