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這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人民觀點)

——深刻領會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④

本報評論部
2022年11月08日05: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全面增強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才能筑牢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物質基礎

  推動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相互促進、文化自信與開放包容相互協調、科技創新創造與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相互融合,不斷彰顯中國精神、中國智慧、中國價值、中國力量

  

  為人民抒寫,為夢想高歌。從《覺醒年代》《長津湖》中體悟歷史、增進歷史自信,從《山海情》《守島人》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從《我們走在大路上》《領航》中激揚奮進的豪情……不久前,第十六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入選作品公示,無數人在對這些作品的凝神觀看、側耳傾聽與靜心閱讀中,感受到溫暖、鼓舞與啟迪,凝聚起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強大精神力量。

  實現民族復興,既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深刻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五個方面的中國特色,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物質富足、精神富有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根本要求。物質貧困不是社會主義,精神貧乏也不是社會主義。我們不斷厚植現代化的物質基礎,不斷夯實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質條件,同時大力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傳承中華文明,促進物的全面豐富和人的全面發展。”前進道路上,隻有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都搞好,國家物質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強,全國各族人民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國式現代化才能順利向前推進。

  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沒有發達的物質文明,一個國家和民族就會缺乏自立於世界的物質基礎。中國式現代化不斷促進物質文明發展進步,是一個物質積累的過程。新時代這十年,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深入推進,書寫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新篇章,我國發展具備了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時至今日,解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對物質文明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對物質文明建設提出了更高目標。隻有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全面增強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才能筑牢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物質基礎。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以往一些國家的現代化,一個重大弊端就是物質主義過度膨脹,如果人隻追求物質享受、沒有健康的精神追求和豐富的精神生活,豐富多彩的人性蛻變為單一的物質欲望,那也是人類的悲劇。中國式現代化追求的是既物質富足又精神富有,是人的全面發展。新時代這十年,從建立健全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制度,設立烈士紀念日,到開展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等活動,從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到加快國際傳播能力建設,促進人類文明交流互鑒……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顯增強,全社會凝聚力和向心力極大提升,為新時代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提供了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

  “當高樓大廈在我國大地上遍地林立時,中華民族精神的大廈也應該巍然聳立。”當今中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國家強盛、民族復興既需要物質文明的積累,也需要精神文明的升華。一方面,我們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實的物質支撐。另一方面,我們也要切實抓好精神文明建設各項任務,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繼續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新征程上,推動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相互促進、文化自信與開放包容相互協調、科技創新創造與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相互融合,不斷彰顯中國精神、中國智慧、中國價值、中國力量,才能為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強大的價值引導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實現中國夢,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雙飛的發展過程。”物質財富的積累、中華文化的弘揚、價值體系的塑造,使中國式現代化具有更加強大的說服力和感召力,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中華民族必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8日 05 版)

相關閱讀:

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深刻領會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①

這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深刻領會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②

這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深刻領會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③

(責編:趙欣悅、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