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構建優質高效服務業新體系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評論

羅珊珊
2022年11月15日07:0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服務業發展水平是衡量一個地區、一個城市經濟發展程度的重要指標。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構建優質高效的服務業新體系,推動現代服務業同先進制造業、現代農業深度融合。這為進一步提升服務業水平,推進我國現代服務業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

服務業加快發展是國民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的一般規律,經濟發展的進程必然伴隨著產業結構的演進升級。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高度重視服務業發展,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勵、支持和培育服務業經濟,服務業呈現穩步擴張的良好態勢,逐步擎起國民經濟的“半壁江山”,成為支撐和拉動經濟發展的主動力。2013—2021年,我國服務業增加值年均增長7.4%,2021年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54.9%,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金融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等現代服務業加速崛起,成為促進生產生活方式轉變、帶動產業轉型升級和協調發展的重要力量。

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國正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亟需建設更加優質高效、充滿活力的現代化產業體系。其中,現代服務業具有高附加值、高技術等特點,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深入推進背景下,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提升現代服務業發展能級,有助於提高經濟運行質量和效益。

具體來說,推動現代服務業高質量發展,關鍵要提高服務供給對需求升級的適配性,使專業化生產性服務業、高品質生活性服務業較快增長,佔整個服務業的比重不斷提高。

生產性服務業是與制造業、農業直接相關的配套服務業,貫穿於價值鏈的諸多增值環節,是一二三產業加速融合的引擎和介質。我們要促進生產性服務業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推動現代服務業同先進制造業、現代農業深度融合,促進研發、金融、物流、農村電商、信息技術等現代服務業繁榮發展、做大做強,從而實現制造業、農業中間投入成本有效降低、產品附加值大幅增加,提高全產業鏈綜合運行效率。

另一方面,我們要促進生活性服務業向高品質和多樣化升級,聚焦居民消費升級需要,擴大健康、體育、文化等滿足居民身心健康需要的升級類服務業有效供給,助力提升百姓生活品質。

構建優質高效的服務業新體系,要繼續向改革開放要動能,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著力破除制約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的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激發服務業企業創新創造潛能,大力培育服務業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用好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以高水平改革開放促進服務業高質量發展。

我們相信,隨著政策支持體系進一步完善,我國服務業發展將迎來更大市場和更多機遇,服務業質量和效率有望繼續提升,更加優質高效、結構合理、競爭力強、包容開放的服務業將繼續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堅實支撐。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