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十年淨增90多萬公裡,鑄就農村幸福路

明健
2022年10月27日09:5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農村公路建設步伐不斷加快,農村公路裡程從2011年底的356.4萬公裡增加到2021年底的446.6萬公裡,十年淨增了90多萬公裡﹔集中整治“暢返不暢”農村公路24萬公裡,實施農村公路危橋改造6.17萬座,安全生命防護工程129.3萬公裡﹔解決了1040個鄉鎮、10.5萬個建制村通硬化路難題,新增5萬余個建制村通客車……隨著“外通內聯、通村暢鄉、班車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運輸網絡逐漸成形,農民“行路難”問題得到極大解決。

道路通,百業興。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統籌鄉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布局,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在鄉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領域,農村公路無疑是重要組成部分,其規劃建設不僅關乎億萬農民福祉,更會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產生積極而深遠的作用。

一條條農村公路承載著農民增收致富的希望。“去年村路通車后,大家出行更方便,還吸引了許多城裡人前來旅游消費,我家超市的生意越來越紅火。”湖北建始縣景陽鎮位於武陵山區,當地一位村民的感言是質朴的,笑容是發自內心的。事實上,許多鄉村山青水美,但因交通不便發展滯后,隨著農村公路不斷修建,給這些地區的發展帶來強勁動力,為當地百姓帶來幸福生活。

農村公路投資、建設、維護,還能有效帶動勞動力就業。就2022年來看,力爭完成新增帶動約200萬人次就地就近就業增收,農村公路管護領域就業崗位則將穩定在80萬人左右。這不僅能夠解決相當數量脫貧戶的就業問題,而且使農民真正成為農村公路的建設者、管護者、受益者。路通天地寬,加快鄉村產業路、資源路建設,改善農村主要經濟節點對外公路交通條件,將有效促進區域交流合作、助力推動鄉村產業發展、譜寫鄉村振興新篇章。

縮小城鄉基礎設施差距,努力使農村公路四通八達,更要在投入和建設上持續加力。今年8月,交通運輸部、國家發改委、財政部等六部門聯合印發的《農村公路擴投資穩就業更好服務鄉村振興實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便捷高效、普惠公平的農村公路網絡進一步完善。有關部門將積極穩妥擴大農村交通基礎設施有效投資,持續推動“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切實將農民的致富路與幸福路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

農村公路是保障農民群眾生產生活的基本要素,是農業和農村發展的先導性、基礎性設施,是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重要支撐。各地有關部門務必提高政治站位,進一步壓實責任,切實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大力提升農村公路安全和服務保障能力,積極服務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讓廣大農民的口袋越來越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必將進一步增強。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