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共建共享幸福家園

明健
2022年10月21日09:0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謝謝總書記,黨的好政策讓我們吃上了‘茶香飯’,走上了‘幸福路’。有黨的堅強領導,讓我們對實現共同富裕充滿了希望,鼓足了干勁。”10月17日,習近平同志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來自廣西蒼梧縣山坪村的祝雪蘭代表,在發言時談起邊遠瑤寨發展茶產業帶來的巨大變化,朴實的話語中透露出溢於言表的激動。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出台了一系列強農、惠農、支農的重大決策部署,各地區各部門堅決貫徹執行。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披荊斬棘、共同努力,我們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僅實現了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更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重大貢獻。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脫貧不是終點,而是新征程的起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體現了黨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使命擔當。朝著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踔厲前行,更彰顯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之中,“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是從全局高度作出的戰略部署,表明黨中央大力推進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堅定決心。“堅持城鄉融合發展,暢通城鄉要素流動”,更是抓住了問題的牛鼻子——我國當前面臨的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集中體現在城鄉發展不平衡、農村發展不充分。堅決貫徹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指導思想,要進一步調整理順工農城鄉關系,優先安排要素配置、資源供給,加快補齊農村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短板。更當深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推進城鄉一體化,構建全域聯動並進新格局,使農村成為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生活富裕的美麗家園。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依然在農村,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依然在農村。所以,必須舉全黨全社會之力推動鄉村振興。這也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責任擔當直面挑戰,努力創新機制舉措,積極創造把握機遇,譜寫鄉村振興新篇章。黨和政府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廣大農民是鄉村振興的主體,更要有效激發和調動農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將他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轉化為推動鄉村振興的動力。

中國共產黨必當帶領廣大群眾在新起點上接續奮斗,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