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

張近山
2022年10月21日08:2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習近平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要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銘刻著共產黨人的深摯情懷。

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不變的初心和使命。從成立那天起,我們黨就把“人民”鐫刻在奮斗旗幟上。無論是“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的價值旨歸,還是“把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實事作為檢驗政績的重要標准”,都生動彰顯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可以說,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黨和國家事業前行的每一步,“人民”二字都有著沉甸甸的分量。

新時代十年的壯闊征程,包含著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的宏大敘事,也蘊藏著民生福祉大幅改善的溫暖篇章。全國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960多萬貧困人口實現易地搬遷,歷史性地解決絕對貧困問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16500元增加到35100元﹔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社會保障體系、醫療衛生體系……“讓人民的生活一天天好起來”是庄嚴承諾,更是實打實的發展成效。正是因為以百姓心為心,“把老百姓關心的事一件件辦好”,我們黨才能凝聚起堅不可摧的團結奮進力量,創造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是一個抽象的、玄奧的概念,不能隻停留在口頭上、止步於思想環節,而要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方面,落實到各項決策部署和實際工作之中。人民群眾關心的是食品安不安全、暖氣熱不熱、養老服務順不順心、能不能租得起或買得起住房,等等。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緊緊抓住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一個一個解決,才能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治國有常,利民為本。千頭萬緒的事,說到底是千家萬戶的事。黨的二十大報告作出了“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勵共同奮斗創造美好生活,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重要部署。貫徹落實這一部署,就必須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就要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增強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就要完善分配制度,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健全社會保障體系,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注重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讓廣大人民群眾真正享受紅利、得到實惠,是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必然要求。

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無論走得多遠、發展到什麼程度,都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都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前進道路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續用力,我們黨定能永遠贏得最廣大人民衷心擁護,在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