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友誼獎”見証中國開放發展鏗鏘步伐(望海樓)

■ 王俊嶺
2022年10月13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國慶前夕,來自21個國家的49位外國專家,被授予2022年度中國政府友誼獎,以表彰他們在中國現代化建設中的突出貢獻。連續30多載、1848位外國專家獲獎——一枚枚友誼獎章,見証著中國的開放發展,記錄了中外交流的點點滴滴。

  外國專家是中國現代化進程的參與者、建設者,也是連結中國和世界的重要紐帶。無論是不遠萬裡到武漢柴油機廠擔任“洋廠長”的德國專家威爾納·格裡希,還是先后翻譯了《論語》《老子》等多部中國經典著作的美籍漢學家安樂哲,抑或是為中國護理學教育事業傾注心血的芬蘭籍教授瑪麗塔·法莉瑪琪……多年來,來自不同國家、不同文化背景的外國專家與中國人民共同投身現代化建設事業,揮洒汗水,傳播友誼,書寫了一個個動人的故事。

  中國人民不會忘記他們的貢獻,除了中國政府友誼獎之外,多個省、市也設置類似的“友誼獎”,表達中國人民對外國專家的熱忱歡迎與衷心感謝。“友誼獎”的背后,是中國一如既往堅持擴大國際科技開放與合作,一如既往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一如既往堅持創新驅動發展,一如既往堅持科技向善,一如既往為各國人才來華工作生活提供更大便利。可以說,“友誼獎”正是中國堅定不移走開放發展之路的一個生動縮影。

  在開放發展之路上,中國人民張開雙臂,歡迎全球英才。“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從中央到地方,中國各級政府一直努力為各國人才來華工作提供便利條件和優質服務,在科研環境、創新平台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持。有的著力精簡來華手續,設立“外國人來華工作、居留許可聯辦專窗”試點﹔有的聚焦解決具體難題,專崗專人給予幫助﹔還有的積極搭建交流平台,建設包含中、英、俄、法、日、西班牙等多語種圖書的“外國專家書屋”……這些舉措帶來的便利實實在在,暖意直抵外國專家心裡。

  在開放發展之路上,外國專家熱情奔赴,來華干事創業。“用中文聽說讀寫,我在中國的科研工作會更方便。”友誼獎章獲得者、澳大利亞著名醫學專家巴裡·馬歇爾學習中文的勁頭十足。在深圳,馬歇爾生物醫學工程實驗室開展了一系列研發創新,正在探索研究成果的轉化和應用。數據顯示,到2021年,中國累計發放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達118萬份。隨著中國開放之門越開越大,越來越多“巴裡·馬歇爾”奔赴中國這片熱土,發揮聰明才智、做出專業貢獻、實現人生價值。

  在開放發展之路上,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平的開放合作體系加速構建。2022年,中國國家創新指數排名上升到世界第11位﹔國際專利申請量連續數年居世界首位。在巴西聖保羅州立大學哲學與科學學院教授路易斯·保利諾看來,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近十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中國號召全球團結協作、凝聚發展共識”。如今,從工業到農業,從文學到哲學,再從平方公裡陣列射電望遠鏡(SKA)等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工程到開展藥物、疫苗聯合研究,各領域中外人文交流合作闊步向前。這不僅有助於中國實現高質量發展,更將為應對全球性挑戰、增進全人類共同福祉貢獻力量。

  “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中國仍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實現現代化任重道遠。中國將堅定實施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進政策。可以預見的是,隨著越來越多外國專家參與中國現代化建設,“友誼獎”的光芒將愈益閃耀,中國開放發展的步伐將愈發鏗鏘。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牛鏞、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