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人民論壇)

——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變革②

仲  音
2022年10月09日04: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400多萬條海上航線折射中國貿易的熱度,日均千億級的手機信令描繪出人群流動,228億條信息關照著建檔立卡的每一個脫貧人口……系列報道《解碼十年》生動呈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經濟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國際影響力穩步提升。2013年至2021年,我國經濟年均增長6.6%,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超過30%,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2021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突破110萬億元,佔世界經濟的比重達18.5%,比2012年提高7.2個百分點,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接近世界銀行劃分的高收入國家門檻值﹔同時,我國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黨帶領人民意氣風發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回首這十年,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

經濟工作是黨和國家的中心工作,做好經濟工作是黨治國理政的重大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統攬全局、把握大勢,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指導我國經濟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實踐中形成和發展了習近平經濟思想。習近平經濟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經濟發展怎麼看、怎麼干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科學指南,為我們做好新時代經濟工作指明了正確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十年風雨兼程,正是因為習近平經濟思想提供科學指引和行動指南,中國經濟才能克服涉灘之險、闖關之難、爬坡之艱,在戰勝風險挑戰中發展、在歷經壓力測試后壯大。

先進的思想總是與非凡的事業彼此輝映,科學的理論總是與偉大的實踐相互激蕩。針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發展老路難以為繼等問題,強調“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針對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的問題,強調“把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實踐不斷引向深入”,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針對國內外環境的深刻復雜變化,強調“構建新發展格局,是與時俱進提升我國經濟發展水平的戰略抉擇”,努力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重大關頭、關鍵時刻,習近平經濟思想總是能夠深刻回答我國經濟發展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指導廣大干部群眾正確分析形勢、科學把握規律,引領中國經濟巨輪破浪前行。

這十年,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中國經濟在壯闊海域中開拓出更加光明的高質量發展新航程。“嫦娥”探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不曾停歇的叩問蒼穹腳步見証“中國高度”﹔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鳳凰展翅、港珠澳大橋飛架三地,一項項重大工程彰顯“中國速度”﹔“奮斗者”號成功坐底萬米海底,“深海一號”成為全球首座10萬噸級深水半潛式生產儲油平台,不斷刷新的紀錄標注“中國深度”……從這一系列標志性成果可以感受到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強大脈搏,產業升級勢頭強勁,創新發展態勢持續,經濟結構調整優化,綠色轉型穩步推進,民生改善繼續加強。可以說,中國經濟不僅有量的合理增長,還有質的穩步提升,更有結構的持續優化,在保持中高速奔跑的同時,“體格”更強健、“含金量”更充足。

“21世紀第一個10年,年均收入46500元﹔2021年,總收入141200元﹔轎車換了1輛,電視機換了2台,電腦換了2台,手機換了3部……”山東省棗庄市一位市民的家庭“小賬本”上,兩條躍然向上的家庭收支曲線,記錄著滿滿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也折射出經濟發展成果不斷惠及億萬人民。展望未來,在習近平經濟思想的科學指引下,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就一定能推動中國經濟繼續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在新時代新征程上不斷書寫新的輝煌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09日 04 版)

相關閱讀:

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根本政治保証——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變革①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