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藝起評:深挖長城文旅資源 講好長城美麗故事

子鳴
2022年10月11日19:2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不到長城非好漢”。去長城來一趟“說走就走的旅行“,是億萬游客的長久願望。怎樣打卡長城才能玩深玩透呢?官方版的“錦囊妙計”來了。近日,文化和旅游部發布8條長城主題國家級旅游線路和62條長城主題精品線路,全面展現長城沿線文物和文化資源,生動呈現萬裡長城之美。消息一公布,廣大消費者直呼“打開了長城文旅資源解鎖新方式”。

細察之,這些線路充分彰顯了頂層設計與宏觀規劃的科學性與合理性。8條長城主題國家級旅游線路分別為:長城文化遺產探訪之旅、長城紅色精神傳承之旅、長城冬奧冰雪運動之旅、長城自然生態休閑之旅、長城多元文化體驗之旅、長城古城新貌發現之旅、長城古村名鎮尋訪之旅、長城多彩藝術感悟之旅。62條精品旅游線路包括“居庸疊翠”“長城抗戰”“天下雄關”等不同省域耳熟能詳的地標,可滿足游客實際出游需要。可見,從整體上來說,國家級旅游線路是立足全域統籌,充分考慮各時代長城文物和文化資源的空間分布特征、歷史文化科學價值、景觀游覽價值、保存完整性和規模豐度以及開放利用程度等,通過差異化的特色主題,全面展示長城的自然和文化景觀,打造獨具魅力的長城旅游新體驗。從區域方面來說,相關省份以本區域內長城元素為核心,以相關旅游產品業態為支撐,設計的精品旅游線路為廣大人民群眾就近旅游、就地過節提供參考和選擇。二者各有側重,又相得益彰,實現了共性與個性、整體與局部、歷史與社會、利國與便民等多方面的統一。

毋庸置疑,通過設立國家級與精品旅游線路,長城故事與中國故事將更好被地傳播開來。從精神屬性來說,旅游是關於“詩與遠方”的文化活動,因此,好的故事與傳播對文旅資源至關重要,這是關系到精神坐標與地理坐標同頻共振的大事。近年來,隨著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不斷推進和長城文化的廣泛宣傳,長城沿線文旅資源引來大批游客參觀。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催生需求,相應地,生動講述著長城故事、中國故事的各類載體接踵而至。比如,從山海關到嘉峪關,各地長城主題博物館穿越古今,或開工建設或升級改造,讓長城故事與中國故事煥新出彩。如今,國家級與精品旅游線路的發布,讓傳播長城故事與中國故事又有了新的工具與渠道,在觸摸一磚一瓦中,在橫穿東西部地區間,在領略人文與地理之美中,長城所承載的文化遺產、紅色精神、多元文化、多彩藝術等精神價值將更好地陶冶國民情操,長城相伴生的冰雪運動、生態休閑、古城新貌、古村名鎮等物質空間與多樣動能將更好地放鬆國民身心。相信,相關骨干線路的發布,將為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文旅融合貢獻重要力量,有助於推動長城文化的有效傳播。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如果說線路發布是長城文化這篇文章的謀篇布局,那麼搞活搞好線路開發則是該篇文章的“遣詞造句”。近年來,隨著旅游市場不斷發展,我國旅游消費需求呈現明顯升級趨勢。無論是需求端的變化,還是政策端的研判,都要求加強旅游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增強人民出游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反映到長線文旅線路開發上來,就要求深度挖掘長城資源,打造“長城+”文旅線路,以優質和創新的供給引導和激發更廣闊的旅游消費需求,形成供需高水平的動態平衡。就執行層面而言,相關線路的旅游產品設計,既要充分利用科技發展成果,在虛擬旅游體驗設計等方面加大力度,又要做好“長城+”“+長城”,加強以長城為核心吸引物的文體旅融合,通過戶外徒步、專業賽事、趣味運動、特色住宿等方面的拓展,推動長城沿線相關資源的“破圈強鏈”發展。

尤其要注意的是,在線路開發與文化遺產保護的平衡性上,我們要堅持戰略思維與底線思維。從戰略上來講,要牢固樹立做好長城文化價值發掘和文物遺產傳承保護的意識,進一步探索長城資源保護傳承利用的新路徑,推進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打造獨具魅力的中華文化旅游體驗﹔從底線來講,要做好精細化開發與治理,防止一哄而上的大呼隆。為此,所有線路設計要牢牢堅持“保護優先、合理利用”的原則,嚴格遵循《長城保護條例》。各地區要積極倡導“文明旅游,安全出行”,引導廣大游客摒棄攀爬野長城等行為,共同加入到保護長城文化遺產、守護中華精神家園行動中來。

相信,通過各方遠近兼顧、協同發力,“萬裡長城”整體形象將被塑造得更為光輝靚麗,長城與中國的好聲音將被傳播更為響亮宏遠。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