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穩就業,穩住市場主體是關鍵

李心萍
2022年09月30日07:4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人社部對外發布數據,1月至8月,各地已向1120.1萬戶次企業發放穩崗資金646.3億元,幫助市場主體對沖用工成本、緩解經營壓力,助力穩就業保就業。

穩就業事關億萬百姓生計。市場主體是我國經濟的韌性所在,量大面廣的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貢獻了最多的就業崗位,是穩就業的關鍵所在。因此,穩就業關鍵要穩住市場主體。隻有幫助盡可能多的市場主體挺過難關、穩住崗位,就業大盤才能保持穩定。

今年以來,為應對各方面風險挑戰,一系列瞄准市場主體關切、加大助企紓困力度的政策快出台快落地,有力提振了市場信心。以失業保險為例,在保証基金安全運行的基礎上,不僅常態支持政策擴面提質,還出台應急幫扶政策,最大限度地發揮失業保險預防失業的作用,將政策用足用夠。

有兩組數據為証。1月至8月,各地向721.1萬戶企業發放穩崗返還資金448.4億元,受益企業和返還資金分別是去年全年的1.8倍和1.9倍,超半數參保企業受益。這是自2015年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開始實施以來,力度最大的一次。4月份以來,已有395.7萬戶企業享受到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196.8億元,3.3萬戶企業享受一次性擴崗補助1.1億元,充分體現出我國穩市場主體的決心,相關政策能出盡出、能用盡用。

我們欣喜地看到,隨著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加快落地,各方面圍繞就業優先同向發力,我國就業形勢持續回暖。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前8個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898萬人。8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3%,比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

回顧今年的就業走勢,可以看出,城鎮新增就業人數穩步增加,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奠定堅實基礎。同時,城鎮調查失業率在二季度探高后較快回落到合理區間,成為我國就業基本盤保持總體穩定的有力証明。

需要指出的是,雖然就業形勢好轉,但總量壓力和結構壓力依然存在,影響勞動者就業的不利因素還沒有完全消解,渡過難關的不同行業企業還需要有針對性的幫扶。因此,穩就業保就業還沒到鬆口氣的時候,仍要強化底線思維,保持緊迫感,壓實主體責任,加大力度、加快進度,讓百姓端穩就業飯碗,筑牢民生之基。

要推動就業形勢穩定向好,仍要加快釋放援企穩崗政策紅利。四季度經濟在全年分量最重,不少政策將在四季度發揮更大效能。下一步,要繼續推動各項穩就業政策舉措全面落地、充分顯效。特別是要進一步推進各項措施“免申即享”,盡早釋放更大政策效應,確保受益主體不漏戶、不漏人,做到應享盡享。

同時,推動就業形勢穩定向好,應繼續做好相關政策儲備。今年的實踐表明,及時有力的政策對助企紓困作用明顯,是穩定市場主體穩就業的關鍵。當前,我國經濟仍面臨不穩定因素,在利用好已出台的各項政策的同時,各地方各部門仍要妥善研判就業面臨的利弊條件,密切跟蹤宏觀經濟形勢和企業經營態勢,強化就業優先導向,保持政策工具箱有空間有力度。

隨著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政策措施效能加快釋放,各界齊心協力,我國經濟定能持續恢復向好,就業形勢有望持續回暖。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