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理論自信何以更加堅定(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任理軒
2022年09月27日05: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思想就是力量。注重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我們黨的鮮明特色和光榮傳統﹔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鮮明的政治品格和強大的政治優勢。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始終秉持高度的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以真理之光照亮前行之路。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指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理論自信更加堅定。新征程上,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展現出更加強大的真理力量、精神力量、實踐力量。

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

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正確思想指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就在於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實踐。”這是深刻總結近代以來中國歷史發展得出的科學結論,也是我們堅定理論自信的根本依據。

中華民族曾經為人類文明作出巨大貢獻,然而到近代卻陷入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的危急境地。為了救亡圖存,各種政治勢力紛紛登場,但都沒有獲得成功。中國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領救亡運動,迫切需要新的組織凝聚革命力量,迫切需要探索新的道路來改變命運。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馬克思主義成為中國共產黨人的“真經”,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在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

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也極大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百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開拓中完成中國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一個根本原因就在於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科學理論引領偉大實踐。我們黨創立毛澤東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為中國革命和建設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引。我們黨創立鄧小平理論,形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指引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系統全面、邏輯嚴密、內涵豐富、內在統一的科學理論體系,以原創性理論貢獻標注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高度,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之所以能夠攻克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經受住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理論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礎,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毛澤東同志講過:“我們敢想、敢說、敢做、敢為的理論基礎是馬列主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之所以能夠不斷歷經艱難困苦創造新的輝煌,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堅持用科學理論武裝廣大黨員、干部的頭腦,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強大的戰斗力。”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把全黨9600多萬名黨員、49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牢固凝聚起來,進而把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起來,確保步調一致向前進,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必須進一步堅定理論自信,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當代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變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論和實踐課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著實踐的變化而發展。馬克思主義能不能在實踐中發揮作用,關鍵在於能否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結合起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科學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正確理論指引。近代以來,一代代中華兒女為實現民族復興的夙願不懈奮斗。新時代,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向著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砥礪奮進,繼續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寫下去,寫出壯麗新篇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深刻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時代課題,深化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創造性提出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論斷,闡明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是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戰略布局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四個全面﹔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等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新時代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提供了正確理論指引,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進新征程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強大理論支撐。現代化是一個世界性潮流,實現現代化是各國人民的共同向往。但不同國家國情不同,歷史文化傳統各異,世界上既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現代化標准。一些國家盲目照搬西方現代化模式,最終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依附性陷阱等各種陷阱而難以自拔。即使在西方,那種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伴生的兩極分化、物質主義膨脹、生態惡化、對外擴張掠奪等種種弊病,也讓人觸目驚心。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所推進的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國情的中國特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大時代課題,強調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深刻闡明了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擘畫了新時代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新藍圖。以這一重要思想為指導,中國式現代化的戰略方向更加明確、戰略目標更加完善、戰略步驟更加科學、戰略路徑更加清晰、戰略規劃更加完備。

為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提供科學理論指南。許多外國學者政要感慨,中國共產黨在人民心中的威望是世界上其他政黨所無法比擬的。中國共產黨具有無比堅強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是團結帶領人民攻堅克難、開拓前進最可靠的領導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我們黨是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始終贏得人民衷心擁護,必須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方針,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要求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這一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大時代課題,給出了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指引我們開辟管黨治黨、興黨強黨新境界。

為世界和平發展和人類進步事業提供全新理論選擇。中國共產黨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黨,也是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黨。當今世界並不太平,全球性挑戰更加突出,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強。面對“世界向何處去、人類怎麼辦”的時代之問,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把握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科學洞悉世界大勢和時代潮流,著眼於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開創性、引領性意義的新理念新主張新倡議: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提出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提出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和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等等。這一系列重大理念和主張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深刻揭示了世界各國相互依存和人類命運緊密相聯的客觀規律,深刻回答了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怎樣建設這個世界這一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時代課題,為促進世界和平發展與人類進步事業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為推動人類發展與進步凝聚了共識與合力,具有重大世界意義。

源於實踐又指導實踐的科學理論

實踐是理論之源,也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從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部實踐中產生的理論結晶,是推動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向前發展的科學指南,是經過實踐檢驗、富有實踐偉力的強大思想武器。新時代10年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偉大變革,書寫了“馬克思主義行”的新時代篇章。

科學引領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越是接近民族復興的目標,我們遇到的阻力和壓力就會越大,面臨的外部風險就會越多。新時代10年,我們遭遇的風險挑戰風高浪急,有時甚至是驚濤駭浪,各種風險挑戰接踵而至,其復雜性嚴峻性前所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思想旗幟,深刻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指引我們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提出因應的戰略策略,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精神旗幟,大力弘揚偉大斗爭精神,指引我們堅定信心、迎難而上,一仗接著一仗打。面對國際上形形色色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凌行徑,我們堅決斗爭,採取有效舉措應對和反制,堅決維護國家尊嚴、捍衛國家利益。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挑戰,我們迅速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統籌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黨和人民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中國人民更加精神振奮、斗志昂揚。

科學引領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習近平總書記以堅定決心、頑強意志、空前力度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開辟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新境界。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黨把黨的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並擺在首位,強調“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提出偉大建黨精神,著力補足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提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斷加強黨的組織建設﹔堅決反對“四風”,強調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加強黨的紀律建設,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制度建設貫穿到黨的各項建設之中,不斷扎緊制度籠子﹔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我們剎住了一些多年未剎住的歪風邪氣,解決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頑瘴痼疾,清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

科學引領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理論成果、實踐成果、制度成果。我們銳意進取、不懈奮斗,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沿著“五個必由之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不斷增強志氣、骨氣、底氣,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昂首闊步走下去,不斷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輝煌篇章。

科學引領中華民族前所未有地接近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激發黨和國家事業新的生機、廣大人民群眾新的活力,指引我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我國經濟發展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明顯增強,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國內生產總值達到114萬億元,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2萬美元。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社會保障體系和醫療衛生體系。當前,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以更加堅定的理論自信奮進新征程

一切劃時代體系的真正內容,都是由於產生這些體系的時代需要而形成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的思想武器。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我們面臨的挑戰也極為嚴峻。我們要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以更加堅定的理論自信奮進新征程,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

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凝聚奮進力量。堅定的理論自信,建立在深刻的理論認知基礎上。以更加堅定的理論自信奮進新征程,首要的是學懂弄通、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保入腦入心、融會貫通。深刻認識和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深刻理解其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緊密結合歷史和現實、思想和工作實際,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體會其中體現的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立場、價值追求、精神風范,自覺用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凝聚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磅礡力量。

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攻堅克難、砥礪前行。堅定的理論自信,最終要體現在運用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實際行動上。緊密聯系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緊密聯系新時代新征程奮斗目標和各項任務,認清前進道路上的機遇和挑戰,認清所肩負的歷史使命和重大責任,更加自覺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實踐、解決問題。推動解決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大問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的突出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緊迫問題,以問題解決推動事業發展,使各方面工作更符合客觀規律的要求,不斷提高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能力,把科學理論切實轉化為黨和國家事業蓬勃發展的生動實踐。

堅持守正創新,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准確把握時代大勢,勇於站在人類發展前沿,聆聽人民心聲,回應現實需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守正創新,更好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使馬克思主義呈現出更多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時代在前進,實踐在發展,理論創新沒有止境。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篇大文章,需要不斷在實踐中總結新經驗、形成新認識、取得新成果。我們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讓我們的理論自信歷久而彌堅。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7日 11 版)

相關新聞:

道路自信何以更加堅定(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責編:白宇、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