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激揚創新動能 釋放創業潛力

龔梁
2022年09月25日09:3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智能網聯公交示范項目將推動智能網聯公交向“精准公交”和“安全公交”方向發展﹔中小微企業協同辦公示范雲平台項目將打造居家、移動等無邊界協同、全場景協作的辦公新模式﹔全方位智能配送站項目力求在選定社區實現機器人全天候即時自動投遞……近日在2022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北京會場上,包含10個智慧應用場景的“揭榜挂帥”榜單正式發布。一項項前沿科技成果加速惠及人們日常生活,顯示出雙創平台對創新創業的支持和促進作用。

創新是社會進步的靈魂,是高質量發展的最大動能。從將3D打版引入非遺工藝的返鄉創業青年,到專注於高端裝備輕量化技術成果轉化與商業應用的青年創客,再到推出特色文創、讓傳統文化“活起來”的大學生創業團隊,今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中,精彩的創新創業故事層出不窮,展現了各行各業創客們的智慧與風採。一個個新創意讓傳統產業煥發新活力,一條條產業“新賽道”開辟未來新前景,雙創活動周搭建起碰撞創意、交流合作的舞台和平台,成為創新激揚新動能、創業促進就業的一個生動縮影。

企業是創新創業的重要主體,讓創新創造的活力充分涌流,離不開市場主體的銳意進取。目前,全國市場主體達1.6億多戶,比十年前增加近2倍,其中個體工商戶1億多戶,民營企業數量翻了兩番。大量市場主體立了起來、活躍起來,創新能力不斷提升,新動能加快成長,對穩定就業和經濟大局提供了強力支撐。可以說,創新創業的浪潮改變了中國經濟的生態和每個人的生活。當前,我國經濟運行延續恢復發展態勢,但恢復基礎仍不牢固,有效應對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尤其需要向創新要動力、向創業要活力,發揮好各類市場主體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創新創業的成功,需要良好的環境提供支撐。近年來,從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深化“放管服”改革,到依法保護各類市場主體產權和合法權益﹔從商事登記制度簡化流程、降低門檻,到落實好減稅降費、房租減免、創投基金發展等政策,一系列舉措點燃了許多人創新創業的激情。推動創業創新向高水平、高質量方向邁進,意味著更精細化的管理和服務。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為創新營造良好生態,才能呵護創新創造激情,讓各類創新創業主體的活力競相迸發,形成百舸爭流、千帆競發的大好局面。

創新創業之道,唯在得人。值得關注的是,今年的雙創活動周密切圍繞高校畢業生這一重點群體,謀劃舉辦了一系列重點活動。從2022年“創響中國”系列活動到首屆“京彩大創”北京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再到雲南省大學畢業生優秀創新創業項目展,活動周高質量搭建起企業和青年人才雙向溝通的橋梁,讓青年在實踐中充分鍛煉,為創新創業儲備了生力軍。人才是創新之本,創業是就業之源。把億萬普通人的智慧匯集起來,讓千千萬萬想創業、敢創新、能創造的奮進者各展其才、盡顯身手,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和經濟社會健康發展就有了更加堅實的保障。

一群群意氣風發的創業者、一批批奇思妙想的創新產品、一位位來自五湖四海的創客……雙創活動周中,處處都能感受到飽滿的創業熱情和旺盛的創新活力。激揚創新動能、釋放創業潛力,讓創業走向大眾、創新來自萬眾,必能匯聚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澎湃力量。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