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三隻鬆鼠遇見油炸壁虎,此事不可含糊

秦川
2022年09月20日17:5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三隻鬆鼠遇見油炸壁虎?據報道,近日,廣東茂名一網友稱,在三隻鬆鼠零食“多味花生”中發現一隻疑似被油炸過的壁虎。此事一出,迅即引發熱議。而三隻鬆鼠方面回應稱:“結合產品線生產工藝及質監流程綜合分析初步判斷,該異物無制作、包裝過程中被帶入可能。”

如此一來,形成了沖突,這個油炸壁虎到底是哪裡來的?如果雙方各執一詞,如何探求真相?顯然,此事必須弄個水落石出,而不能不了了之。究其因,食品安全不是小事,不能私下“消化”,也不能任其隨風而去。同時,這事已經衍化為一起備受關注的公共事件,公眾都在等待一個真相。

三隻鬆鼠公開宣稱“連續五年中國堅果銷量第一”,如果此說法屬實,則說明吃過三隻鬆鼠食品的消費者不少。無論是其消費者還是潛在消費者,乃至普通吃瓜群眾,也許都渴望知道油炸壁虎到底是不是來自三隻鬆鼠的食品?如果不解決這個問題,不弄清楚這個疑團,不化解公眾的疑慮,以后誰還敢消費三隻鬆鼠的食品?

再說,三隻鬆鼠是一家較為知名的食品生產企業,食品質量是企業的生命。被傳出壁虎風波后,無論從維護自身形象,還是安撫廣大消費者的角度,三隻鬆鼠都有責任給出個說法。

在聲明中,三隻鬆鼠除了表示“異物無制作、包裝過程中被帶入可能”,還表達了兩個立場。一個是:“對於散布未經核實信息誤導公眾損害我司聲譽的行為,我司將使用法律手段依法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另一個是:“我們也會持續與消費者進行溝通協商,對產品進行檢測或上門服務。”不知道三隻鬆鼠與涉事網友的溝通情況如何?有沒有對產品進行檢測?最終會不會拿起法律武器維護自身權益。目前,油炸壁虎事件持續發酵。有網友在呼吁真相的同時,也表示:“三隻鬆鼠食品安全問題不是一次兩次了。”這一說法,並非虛言。據報道,“開口鬆子過氧化值超標”“三隻鬆鼠每日堅果變質發霉”等事件,都曾被曝光過。另據報道,在某平台,對於三隻鬆鼠的投訴量已達到1000多條,大多數問題都集中在發霉、變質、吃出各種異物(生蛆、毛發、塑料制品、虫子)、水果罐頭生虫、岩燒土司發綠等等。

如此種種,可坐實一點,三隻鬆鼠確實食品質量堪憂。三隻鬆鼠曾登上國家食藥監局發布的不合格產品名單,還被食藥監局罰過款,也反襯出這一點。

耐人尋味的是,此前,有網友稱,網購“三隻鬆鼠”零食禮包裡竟有隻活倉鼠!對此三隻鬆鼠回應稱:“我司展開內部溯源排查,物流倉庫有嚴格的管理制度,工作人員禁止攜帶任何無關物品進入(包括寵物)。另,經與快遞公司確認簽收圖片,該包裹送達時外包裝完好。”最終此事不了了之。

食品安全,不可兒戲。三隻鬆鼠遇見油炸壁虎,不管是否屬實,食品安全都不能有絲毫馬虎,也不能有半點含糊!期待真相,期待食品安全得到捍衛,讓消費者吃得安心!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