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讓數字人民幣更好助力數字經濟(人民時評)

吳秋余
2022年09月13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北京冬奧會上展現精彩,在23個試點地區落地開花,提供穩定安全、通用普惠的支付體驗……今年以來,數字人民幣應用場景日益豐富、試點范圍穩步擴大、服務觸角不斷延伸,在保民生、促消費、擴內需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當前,以數字經濟為代表的科技創新成為催生發展動能的重要驅動力。經濟社會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客觀上需要更為安全、通用、普惠的新型零售支付基礎設施作為公共產品,進一步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的支付需求,並以此提升基礎金融服務水平與效率,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作為由央行發行的數字形式的法定貨幣,數字人民幣在保障高效便捷的支付體驗的同時,更為穩定安全,適用范圍更廣。更好發揮數字人民幣的各方面優勢,有助於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讓企業和群眾享受更多金融發展紅利。

  支付定制化、政策更精准,為數字化轉型和智能化治理提供更為有效的支付支持。數字人民幣兼具“賬戶、准賬戶和價值”的特征,可以加載智能合約,實現支付定制化,有利於精准促進消費、保障政策資金直達。基於技術創新,目前數字人民幣紅包逐步成為各試點地區精准促消費、擴內需的新手段。通過智能合約技術,政府部門可對數字人民幣紅包的使用時間、適用范圍進行設定,提高促消費的精准性,有效提振消費需求。未來,數字人民幣的這些優勢還可在數字化治理方面發揮更大作用。比如,在財政補貼、科研經費等定向支付領域,通過智能合約能夠限定支付用途,提升政府資金監管效率﹔在商業單用途預付卡等預付資金管理領域,通過智能合約可以有效防范資金挪用,實現透明監管。

  結算更高效、使用更安心,打造更加安全便捷的惠企利民支付平台。數字人民幣設計兼顧了實物人民幣和電子支付工具的優勢,既具有實物人民幣的“支付即結算”、匿名性等特點,又具有電子支付工具成本低、便攜性強、效率高、不易偽造等特點。對企業來說,以往對公轉賬須通過銀行對公窗口或者網上銀行,而數字人民幣支付即結算,實時到賬,不再受限於工作時間,降低了企業資金成本,提高了企業結算和資金周轉效率,持續幫助企業供應鏈降本增效。對居民來說,數字人民幣可控匿名的特點,能夠為公眾提供體驗更好、更加安全的支付服務,並能在充分尊重隱私與保護個人信息基礎上做好風險防范,防止被不法分子利用。

  金融更普惠、服務更貼心,在數字經濟時代進一步降低公眾獲得金融服務的門檻。數字人民幣以廣義賬戶體系為基礎、支持銀行賬戶鬆耦合,這意味著用戶即使沒有銀行賬戶,同樣可以利用手機號等唯一身份標識開通數字錢包,進行支付。比如,一些偏遠地區的群眾可直接通過數字錢包享受支付等金融服務。作為公共產品,數字人民幣面向障礙人群和不熟悉電子產品的用戶群體,推出功能優化適配的數字人民幣APP和特色化硬件產品,也有利於彌合數字鴻溝,讓公眾更好享受公平普惠的現代金融服務。

  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金融科技創新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大動能。如今,數字人民幣日益走進生活,讓人們切實感受到便利和實惠。隨著試點測試工作扎實穩妥推進,數字人民幣必將為提高貨幣及支付體系運行效率、提升普惠金融發展水平提供更有效的支撐,助力我國數字經濟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3日 05 版)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