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藝起評

人民藝起評:考古熱而從業冷亟待“破局”

燕 陸
2022年09月19日15:4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一則“敦煌考古編制崗位無人問津”的話題沖上熱搜。一邊是考公熱,今年國考報名人數突破200萬,一邊是考古熱,眾多文物、文物機構和考古相關節目走紅網絡,但與此同時,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招聘崗位卻總是空缺,這一現象引發社會關注。

一個招聘名額,在報名時有五、六個人應聘,畢業院校都很不錯,但最終全都棄考,相關名額也被浪費掉。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在招聘中為何出現這樣的情況?外因是近些年各省各單位都增加了編制,畢業生有不少選擇﹔內因則是敦煌地處西部、較為偏遠,加之招聘門檻也不低等多重因素。

理清了為什麼人才不願來的緣由,才能更好解決這一問題。要招考的崗位需要專業性人才,專業門檻不能隨意降低,那還能做些什麼?不妨給予足夠的成長空間、完善良好的生活配套,再給予與職位要求和專業水平匹配的待遇等。要關心愛護我們的科研工作者,別讓情懷成為負擔,給予奉獻更多保障,這樣才能招得來人,也才能留得住人、用得好人,讓更多有興趣的考古人才投身進來,助力敦煌考古學重新煥發生機。

敦煌文物保護和敦煌學研究博大精深,解決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招聘難的問題很重要。更為重要的是,要正視這背后折射出來的“考古熱而從業冷”的趨勢。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全國共有國有可移動文物1.08億件(套),不可移動文物76.7萬處,但全行業從業人員隻有17.57萬人。文物多、人才少,文物保護如何好?這是擺在行業和社會面前的一道難題。

中國現代考古學誕生已逾百年,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學術研究體系日益完善,考古隊伍和工作規模也在不斷擴大。而隨著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和文化水平的不斷提升,新時代考古研究、工作的實際發展需要,對考古人才培養提出了更高要求。想要走出“小馬拉大車”的困境,一方面要抓前端,給予高校考古專業招生和人才培養足夠的重視與支持﹔另一方面得穩后端,持續完善人才激勵機制、改善工作生活條件、搭建科研交流平台等,如此才能不斷提高考古人才專業化水平,保持考古人才隊伍穩定。

好在,考古人才重要、留住人才不易,已經逐漸成為共識,並且正在通過具體措施進行改善中。比如,今年5月,山西省文物局等部門聯合印發文件,表明將在未來5年,通過高考面向全省117個縣(市、區)免費定向培養600位文物全科人才。這是一種有益探索,給全國其他地方、其他部門不少啟示。地方文物部門和高校聯手,培養人才、供給人才,能夠形成一種良性循環的培養機制。

心懷問題意識,解決實際困難,讓心懷考古熱情和理想的專業人才和偉大的中國考古事業“雙向奔赴”,才能更好建設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考古學,也才能真正落實好文物保護和傳統文化傳承。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