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讓關愛女性的公共服務日趨精細化

趙瑩
2022年09月19日15:2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一位網友在坐高鐵時,忽然提前來例假,卻未能在高鐵上買到衛生巾,最后求助於乘務員,“借”了一個衛生巾,避免了女性生理期的不便。此事在網絡引發熱議,網友對高鐵上是否應該售賣或者提供衛生巾展開了討論。

作為一名女性,這種不方便的時刻,不僅僅會發生在高鐵上,也可能發生在飛機上,餐廳中、商場中、健身房等等各種場所。這種隨時隨地都可能出現的不便,並不是由於女性日常准備不足造成的,而是由女性的生理特點決定的。每一個育齡女性的生理時間差不多將近四十年,盡管每月都會經歷一次,但依然有時提前有時推遲,無法完全精准掌握時間,因此不可避免會出現女性出門在外時沒有將衛生巾帶在身上的情形。

目前來看,當女性遭遇這種突發情形時,有很多公共場所已經提供了免費的愛心服務,可以聯系服務台免費領取,但並不是所有的場合都提供了這種貼心服務。大部分時間女性在無法購買到衛生用品時,往往隻能找女性服務員或者陌生女性“借”用,而這種“借用”注定是有借無還。

衛生巾屬於私人物品嗎?對於網友提出建議高鐵應該售賣女性衛生用品,高鐵12306回應說:“衛生巾這類是不正常售賣的,屬於私人物品。”毋庸置疑,衛生巾是屬於私人物品,但其與紙巾一樣屬於日常生活所需的生活物品。可以說,中國高鐵上的服務日益周到,兼顧了不同人的需求,比如咖啡、奶茶,Wi-Fi等,如果能將女性的基本用品考慮進去,其服務更加溫暖、人性化,向世界展示的不僅僅是中國高鐵的速度,更是中國高鐵的溫度。事實上,在昆明鐵路列車點餐服務的小程序中,其已經有售賣衛生巾的服務了,且銷量並不低。這也說明,有市場有需求,就有改進空間。

衛生巾難題怎麼解決?衛生巾難題不僅僅發生在高鐵上,在當今的社會中,還發生在每一個角落,因此建議公共場所或者商家提供免費服務或者售賣服務,像大家掃碼買口罩、買水一樣方便。一個現代文明社會,在一步步滿足人群的基本需求時,女性的這一基本需求,也需要被看到,從細節處關愛女性的合理生活需求。社會公共服務的日趨精細化、貼心化、人性化,也能夠大大提升每一個人的社會幸福感。

(責編:趙春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