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警惕不易察覺的“偷電賊”

仝宗莉
2022年09月19日16:0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家中無人、電器全關,電表卻在悄悄走。你知道那些看似平平無奇的電器中隱藏著“偷電賊”嗎?這個現象就是待機能耗。

電器在關機或不行使其原始功能時,隻要不斷開電源就依然會耗電,被稱作待機能耗。與電器在使用中產生的有效能耗不同,待機能耗像一隻隱形的吸血虫,會造成不易察覺的“隱藏的浪費”。據報道,相關測算顯示,將一戶家庭的空調、洗衣機、電視、微波爐、電飯煲五類電器進行計算,待機功率在12W到15W,待機能耗大約是3到5天一度電,即每天0.2度到0.33度電。綜合來看,即便按照每戶日待機能耗0.2度電計算,一個500萬人口的城市(按190萬戶家庭計),全年待機能耗近1.39億度電。

可見,這種浪費看似微不足道,但日積月累,總量驚人。遏制待機能耗浪費不僅意味著節省電費開支,更能直接減少能源浪費和環保壓力。電器待機看似是家庭用電小陋習,實則是全球關注、影響深遠的大問題。

待機能耗浪費現象普遍,關鍵在於多數民眾對這一浪費的認識嚴重不足。一部分人不了解電器待機也會耗電,一部分人對五六角錢一度的電費渾不在意。因此,遏制待機能耗浪費還有賴我們改變用電習慣。隨著家用電器、視聽產品的普及和網絡化的不斷發展,越來越多的產品具備了各種形式的待機功能以方便用戶使用,而為了避免頻繁插拔電器插頭的麻煩,或是為了保存對電器使用狀態的設置,許多用戶傾向於使大量電器長期處於待機狀態。例如高溫期間,多數家庭的空調幾乎全天待機,這個不起眼的習慣,就是“電費刺客”登堂入室的捷徑。隨手關燈、合理設置空調溫度、適度調低屏幕亮度……我們要善用這些節能小貼士,習慣科學用電。

當然,既然消費者需要經常、普遍使用待機功能,我們也不能為了省電否定這一功能。在這方面,還需要電器制造商提供更多降低待機能耗的解決方案。例如在產品設計生產中重視節能,研發設計更多的節能產品﹔再如利用高科技技術,降低待機能耗等。

節約用電,人人有責,人人有利,人人可為。讓我們一起行動起來,從細節做起,從點滴做起,向待機能耗的正式宣戰,讓“電費刺客”無處藏身。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