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幫助青年早立志、立大志

李國龍
2022年09月13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青年時期是價值觀形成和確立的重要時期,抓好這一時期的價值觀養成十分重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從政治上著眼、從思想上入手、從青年特點出發,幫助他們早立志、立大志,從內心深處厚植對黨的信賴、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這為做好新時代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青年在哪裡,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就要跟進到哪裡。高校作為青年學生成長成才的搖籃,在青年成長過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為青年提供正確的價值指引,引導學生用敏銳的眼光觀察社會,用清醒的頭腦思考人生,用智慧的力量創造未來。

  提高政治站位,立足黨的事業后繼有人這一根本大計,牢牢把握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個根本任務,引導學生堅定理想信念。高校應圍繞“培養什麼人、如何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以黨建帶團建,引導學生加強政治理論學習。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立足實際,構建“理論武裝+沉浸體驗+宣傳引領+榜樣示范+黨團聯動”的學生黨史學習教育體系,依托新媒體平台開設“黨建雲空間”“樣板力量”等黨建工作板塊,取得了良好效果。

  把科學的理論和生動的現實結合起來,把道理講深、講透、講活,引導學生真學、真懂、真信、真用。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更加自信自強、富於思辨精神,同時也面臨各種社會思潮的現實影響,更加需要深入細致的教育和引導。我們堅持知識學習和思想引領相結合、課堂教學和社會實踐相結合、顯性教育和隱性教育相結合、助學助人和育才育人相結合、網上發聲和網下引導相結合,推動構建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及時回應學生的思想關切,提高了學生的學習熱情。

  把關注社會和個人成長結合起來,讓學生扎根中國大地了解國情民情,找到人生發展的方向和目標。當代青年思想活躍、思維敏捷,觀念新穎、興趣廣泛,但也不可避免會在理想和現實、主義和問題、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遇到思想困惑。我們要根據這些特點,多創造機會讓青年學生認識社會,在實踐中把握自己。西北農林科技大學一方面扎實推進社會實踐“課程化、項目化、體系化”,讓學生在社會大課堂中受教育、長才干﹔另一方面認真摸清學生各方面情況,盡力為每一名學生的健康成長創造良好環境。

  青年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青年的價值觀決定著未來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不斷提升青年思想政治工作質量和水平,幫助青年早立志、立大志,定能更好引導廣大青年努力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中續寫新的光榮。

  (作者為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團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3日 05 版)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