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服貿會為世界經濟復蘇發展注入動力

明健
2022年09月03日12:3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8月3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向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致賀信。習近平指出,服貿會是中國擴大開放、深化合作、引領創新的重要平台,為促進全球服務業和服務貿易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今年服貿會的主題是“服務合作促發展 綠色創新迎未來”,2400余家企業線下參展,數百場活動密集舉行,新技術新產品集中亮相……這是中國帶給世界的發展機遇,也是中國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切實行動。

誕生於2012年的服貿會,已走過10年歷程,這也是中國服務貿易快速發展的10年。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服務業增加值增長1.49倍,進口服務累計超過4萬億美元。服貿會既為中國企業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提供展示交易的平台,也為世界各國企業融入中國服務大市場提供全方位機遇,成為國際經貿高水平合作的重要紐帶。尤其是在全球疫情反復、世界經濟復蘇脆弱乏力背景下,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會如期舉辦,更具有重要意義,將為加快服務貿易復蘇和升級、促進全球經濟發展提供強勁動能。

綠色創新,是今年服貿會的突出亮點。為積極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戰略,一系列全球環境服務領域的最新成果被集中展示。比如,中石化展區展示綜合加能站模型、可降解材料等﹔國家電投展區展示核電自主化成果“國和一號”模型﹔豐田展區展示氫能技術相關成果轉化……種種綠色科技成果將為“雙碳”目標的實現提供更有效的解決方案。與此同時,前沿科技展示同樣異彩紛呈,裸眼3D、全息投影、人工智能……諸多新技術新應用令人贊嘆不已。隨著技術創新大量轉化為應用,一些曾經隻出現在科幻電影中的技術正在變成現實,步入消費服務領域。新技術催生新業態,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聯系愈發緊密,將為市場注入源源不斷的新活力。

中國服務業取得長足進步,中國服務的國際競爭力更令人矚目。得益於前兩屆服貿會上頒布實施的系列重大舉措,北京市正高標准推進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推出上百項首創性或突破性政策,落地了100多個標志性項目和功能性平台,切實踐行高水平對外開放,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產業開放創新優勢進一步釋放。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天津、上海、海南、重慶四省市也被納入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商務部有關人士介紹,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提出的122項具體舉措落地率超過90%,下一步將總結推廣更多制度創新成果,抓緊制定完善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范區總體方案。

服貿會是一扇“窗口”,透射出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好伙伴越來越多。對中國而言,積極發展全球伙伴關系,不僅是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的重要部分,更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一脈相承。對世界來說,中國智造、中國服務、中國方案直面全球發展挑戰,擴大同各國的利益交匯點,將為全球經濟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