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藝起評:《這!就是街舞5》,不止於街舞

寸草
2022年09月03日11:2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街舞選拔類綜藝《這!就是街舞》迎來第五季,節目組在延續以往“以舞會友”主題的基礎上,引入“青訓營”的概念,讓更多年輕人走上舞台,從中探索中國街舞文化未來發展的各種可能。

從最開始的國內街舞文化愛好者“為愛發電”的展現自我﹔到海外“精英級”大咖加盟,讓世界頂尖舞者同台競技﹔再到最新的《這!就是街舞5》新生代走到台前,接棒老將,舞出自我,展現“敢拼”的態度。一批新生代舞者成為了節目的主角,嶄露頭角。

新秀周鈺翔“一鳴驚人”,一出場便以成熟的技術和絕佳的舞蹈質感獲得了導師們的一致認可﹔“怪物新人”仔仔大展身體控制力,地板上的一招一式令人熱血沸騰﹔郁磊“后來居上”,在雙殺戰中技驚四座﹔18歲小將豆豆面對世界級選手毫不畏懼,一來一回盡顯新人態度。在創新與傳承中,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人開始了解街舞的存在,感知街舞的魅力,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願意選擇這種新鮮的文化作為愛好進行接觸,也有越來越多的中國身影出現在世界舞台的競技場上,一項小眾文化正在興起。拋開節目包裝的外衣和復雜的賽制來看,《這!就是街舞5》在本質上是為一群有著共同愛好的純粹之人打造的交流平台,以舞會友,舞者之間交流碰撞的過程就是詮釋街舞內涵的過程。舞姿酷炫、氛圍熱烈,台上人玩得開心,台下人看得目眩神迷,最終達成了一種雙贏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節目組為了尋找創新的突破口,選擇了更改賽制,雖然增加了比拼激烈性,卻忽視了公平性。先團隊賽再一對一的選拔模式使得很多有能力的“寶藏”舞者可能因為團體戰的失利導致“一輪游”,這值得節目組反思和改進的。

從說唱到音樂劇再到街舞,青年文化在多元發展下迎來春天,呈現百花齊放的態勢。《這!就是街舞》系列的發展,可以看出節目組對於小眾文化普及的用心。通過五季的內容,街舞從小眾推向大眾,街舞文化有了足夠的發展空間。而這種嘗試不止於街舞,也為其他文化的發展提供了新思路,既滿足了年輕人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增強了中國文化的包容性和多元性。

(責編:王曹群、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