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藝起評

人民藝起評:原來戲曲還能這樣“年輕”

燕陸
2022年09月09日17:1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怒發劍訣式、拂雲提物兼指式、避風手屈一指式……最近,一組藝人擺出戲曲手勢的海報組圖火了。這組海報,來自於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近期推出的戲曲研學文化節目——《拿手好戲》。

說起戲曲,大多數人腦海裡能聯想到的第一個詞就是傳統。《拿手好戲》並非一板一眼地唱戲講戲,而是選擇在傳統中找尋創新靈感,挖掘戲曲的當代價值。節目一推出,就圈粉不少,讓不少網友直呼“戲曲真的太有魅力了”“原來戲曲還能這樣‘年輕’”。

一新,新在陣容,兼顧了專業性與趣味性。節目邀請了王珮瑜、何賽飛、小香玉、吳瓊等戲曲名家,從專業角度來說可謂“鎮得住場”。身法、吐字、眼神……各個方面都站在戲曲傳承的高度精益求精。而參加的學員既有陳欄芳、周恩旭等青年戲曲演員,也有黃齡、王寶強、黃聖依等觀眾耳熟能詳的戲曲“萌新”,照顧到了不同年齡段、不同層次的觀眾群體。

二新,新在氛圍,將戲曲之美融合在各個場景。戲曲研學,不在室內,而是在古典美滿滿的北京世園公園。不僅僅是拍攝呈現園林實景、布置陳設戲曲舞台,就連學員腰牌、冊頁書案等細節設計,都極具傳統美,讓學員和觀眾一道,沉浸式體驗戲曲世界的獨特魅力。

三新,新在形式,把當代文化化作戲曲魅力活的載體。節目中,既有入戲、練戲、引戲、演戲的真學真練,也呈現出很多意料之外的創新與融合。尚雯婕在原創的電音歌曲中加入一段《西廂記》念白﹔張顏齊把王亞平、中國女足等優秀女性故事寫進rap,打破豫劇《花木蘭》裡“劉大哥”的偏見……流行音樂、時代故事、高科技呈現,這些元素和戲曲的結合,不僅為節目帶來更多話題,也成功吸引了年輕觀眾的關注。

或許你不會唱戲,但這並不妨礙你看戲、聽戲,從節目中學習一些關於傳統戲曲的知識。影視行業裡常用的“跑龍套”其實源自戲曲,成語“一板一眼”指的是戲曲裡的節拍,想唱出京劇老生行當的“本嗓”首先要學會找丹田……在節目的戲曲知識答題環節和小課堂裡,內行人變著法兒地幫助“外行人”認識傳統戲曲,帶來有趣又有益的信息增量。

節目設計的創新,歸根結底是戲曲這一傳統文化的年輕化。戲曲是中華文化的瑰寶,傳承著中華民族活態的文化基因。不止是《拿手好戲》,近年來,傳統戲曲也走進了《國樂大典》《角兒來了》《青春京劇社》等綜藝節目﹔不少京劇院還擁抱新變化,融入特效設計、開設線上直播等等。在堅持戲曲藝術傳統的基礎上,積極借助現代傳媒和高科技手段,讓戲曲擁抱互聯網,能夠讓更多觀眾了解戲曲,推動傳統戲曲越飛越高、越走越遠。

中國戲曲既是古典的,也是時尚的。在這個意義上,《拿手好戲》做出了一些新鮮嘗試,也期待有更多類似的努力,讓戲曲藝術廣為流傳、后繼有人。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