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在黨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陳  理
2022年09月02日06: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這是對新時代10年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深刻總結和科學定位,我們要深刻認識和把握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上的裡程碑意義。

  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深刻依據

  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波瀾壯闊,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格外璀璨絢麗的篇章,成為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之后,在黨的光輝歷程上樹立的又一座裡程碑。

  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從黨和國家戰略全局高度,堅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這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是我們黨能夠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戰勝各種風險挑戰,贏得戰略主動,推動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關鍵。

  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歷史上一次偉大覺醒,使當代中國發生翻天覆地的歷史巨變。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緊扣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全面發力、多點突破、蹄疾步穩、縱深推進,從夯基壘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進、積厚成勢,再到系統集成、協同高效,各領域基礎性制度框架基本確立,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歷史性偉大成就,黨和國家事業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

  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的突破性進展。我國經濟發展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明顯增強,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14萬億元,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2萬美元,我國經濟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

  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組織實施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並奪取了全面勝利,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同時,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人民軍隊實現整體性革命性重塑,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統籌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等等。

  新時代10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

  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充分証明,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是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根本保証。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開拓進取、砥礪前行,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領路人。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外部環境深刻復雜變化帶來的風險挑戰,面對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不少長期沒有解決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以及新出現的矛盾和問題,習近平總書記以非凡的政治智慧、頑強的意志品質、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謀劃國內外大局,把握歷史發展大勢,及時果斷提出重大戰略、作出重大決策、部署重大任務,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全面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贏得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衷心擁護愛戴,贏得國際社會高度贊譽。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是在新時代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實踐中形成的,是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根本原因。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提供科學指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從新的實際出發,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在指引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實踐中充分顯示出強大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

  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上,擺在我們黨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必須鍥而不舍、馳而不息,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團結奮斗,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新時代新征程,全黨必須不斷增強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真正做到情感上衷心愛戴核心、思想上高度認同核心、政治上絕對維護核心、組織上自覺服從核心、行動上緊緊跟隨核心。進一步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新的歷史偉業。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推動歷史前進的根本力量。我們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進一步証明,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黨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無往而不勝。新時代新征程,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也應看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前進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各種風險挑戰,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新時代新征程,必須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始終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斗,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迎難而上,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打鐵必須自身硬。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新時代新征程各項目標任務,關鍵在黨。新時代新征程,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將長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將長期存在,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原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2日 09 版)

(責編:白宇、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