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肯定一步都不能退”(暖聞熱評)

常碧羅
2022年09月08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重慶山火救援者

  【故事】從8月9日開始,重慶市北碚、巴南、大足、長壽、江津等地先后發生多起森林火災。火災發生后,甘肅森林消防總隊靠前駐防分隊、重慶市消防救援總隊1200余名指戰員先期投入扑救行動,雲南、四川森林消防隊伍1000余人跨省增援。各路馳援的救援團隊,重慶市民自發組成的志願服務隊,逆行而上的普通人……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截至8月26日,重慶森林火災各處明火已全部扑滅,其中一些感人瞬間成為難忘的記憶。

  【點評】

  面對肆虐的山火,森林消防救援隊伍沖在一線、晝夜鏖戰。進入消防隊伍已20年的劉景強和隊友們在近50攝氏度的高溫下工作,最近時距離明火隻有10米,靴子壞了便找根繩子綁起來,累了就打地鋪睡一會兒。前來馳援的00后四川消防員成薛文說:“肯定一步都不能退,這是我的職責所在。”一次次挺身而出、一場場連續奮戰,構筑起萬眾一心抵御火災的牢固防線。

  在扑滅山火過程中,“摩托車騎士”讓人印象深刻。重慶山林茂密,山間林道狹窄崎嶇,摩托車在運送救火物資上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一個個越野摩托車騎手自發組成志願服務隊,趕赴一線支援。挺身而出的平凡人,成為戰勝困難的英雄。從他們身上,人們看到頑強的意志、不服輸的血性,看到保衛家園的赤子情懷。

  這是此次滅火戰斗中具有象征意義的一幕。8月25日晚,在北碚區縉雲山,消防人員決定“以火滅火”,利用人工開辟的隔離帶進行點燒。山體另一側,志願者們在專業救援力量的帶領和指揮下,以接龍的方式往山上運送滅火器、水等物資。在救援現場,100多輛摩托車在飛奔,最多時有2000名志願者同時在場﹔“在路上,馬上到”“還有8分鐘,等我”……微信群裡,消息閃爍,更多微光被點亮。困難面前每個人的熱心和勇敢,都是守護身后萬家燈火不可或缺的力量,帶給我們最多感動。

  “你守護山城,我守護你。”愛與奉獻的雙向奔赴,同樣令人動容。雲南省森林消防總隊昆明支隊石林中隊指導員趙明奇說,這次來重慶參與滅火“長了見識”:“第一次在救火現場吃到冰糕。不僅有冰糕,還有冰水、冰塊,物資補給得很充足。”大火被扑滅后,當地群眾自發夾道送別前來馳援的滅火英雄們,此起彼伏的感謝聲匯成一片。崇尚英雄、爭做英雄,這是山城人民的共同心聲。

  “這是我的家,我不能不管。”在危難關頭和緊急時刻,每一個普通人內心迸發出的家國情懷,是中國人最朴素而深沉、最廣泛而強大的情感,也是我們代代傳承、賡續綿延的精神傳統。這種蘊含於人民之中的打不垮、壓不倒的英雄氣概,構成了我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底氣。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8日 05 版)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