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農業科技進步厚植豐收根基(人民時評)

——數據裡的“中國活力”⑤

常  欽
2022年09月08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麥熟搶收,分秒必爭,機收速度提上去,連續13天日機收面積超過1000萬畝,進度快於去年和常年﹔機收損失率減下來,小麥機收損失率基本控制在2%以內,適期收獲、顆粒歸倉……技術新、裝備強,不斷優化升級的農業機械,成為農家好幫手,為糧食穩產增收保駕護航。

  放眼沃野田疇,科技種田增效率。夏糧豐產又優產,小麥優質專用品種佔比38.5%、提高1.2個百分點﹔夏收油菜籽實現“三增”,面積超過1億畝,單產創歷史新高,產量為6年來增加最多的一年……事實証明,科技創新已成為促進糧食增產增收、農業農村經濟增長的重要驅動力。目前,我國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過72%,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超過61%,“藏糧於技”加速成為現實。農業科技進步帶動農業生產水平大幅提升,讓糧食連年豐收有了重要支撐,讓穩物價穩預期增信心有了充足底氣。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農業現代化關鍵在科技進步和創新。”近年來,各地把科技創新作為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路徑,瞄准農業生產各環節的弱項發力攻關,不斷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數據顯示,隨著節水抗旱小麥、機收籽粒玉米等一大批優良品種持續涌現,良種對我國糧食增產貢獻率超過45%﹔全國秸稈綜合利用率達87.6%,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76%,農業廢棄物成了循環利用的“寶貝”﹔今年上半年,建成和開工在建高標准農田7377萬畝,佔全年1億畝任務量的74%,節水灌溉、水肥一體等新技術扎根沃野。給農業生產注入更多科技含量,補的是農業發展短板,增的是農業邁向高質高效的發展后勁。科技進步塑造農業發展新優勢,讓現代農業變得更加有競爭力,為經濟長期穩定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創新驅動發展,科技賦能行業。發揮好科技進步在農業發展中的引領作用,必將有力拓展農業多種功能、促進新動能成長和產業升級。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農副食品加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3%,6月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2%,比制造業高1.8個百分點。可以看出,科技賦能正推動農產品實現多元化開發、多層次利用、多環節增值。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有助於進一步發揮廣大農村地區的后發優勢。讓廣大農民真正挑上“金扁擔”,農業科技還要繼續發力,助力延長農業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通供應鏈、完善利益鏈,從而有效推動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和農民增收致富,為促進鄉村產業高質量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新動能。

  今年上半年,我國農業農村經濟保持良好發展勢頭。下半年,農產品有望繼續保持量足價穩的態勢。我們必須堅持向科技要效益,讓糧食豐收、農民增收更有保障。進一步推動科技與農業生產深度融合,加快農業發展由依賴資源要素投入向創新驅動轉變,才能充分發揮我國農業、農村和農民對經濟社會發展不可替代的支撐作用,為應對各種風險挑戰贏得主動權。

  農業是基礎性產業,中國現代化離不開農業現代化。農業要振興,就要插上科技的翅膀。積極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以市場需求為導向調整完善農業生產結構和產品結構,以科技為支撐走內涵式現代農業發展道路,我們定能不斷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更好實現由農業大國向農業強國的轉變。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8日 05 版)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