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大家的事大家商量著辦(和音)

——解碼共建“一帶一路”的強大生命力①

2022年09月07日07: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共建“一帶一路”始終堅持各方都是平等的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通過持續不斷的集思廣益、溝通協調,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共識逐步擴大,合作規劃更加貼近各方需求,合作成效有了更切實保障

  

  希臘比雷埃夫斯港業務經受住新冠肺炎疫情考驗,2021年全年營收創下歷史新高﹔蒙內鐵路通車運營5年,對肯尼亞國民生產總值貢獻率超過2%﹔中老鐵路開通運營9個月,國際貨運總值突破100億元人民幣……在世界經濟復蘇脆弱乏力之際,共建“一帶一路”點亮沿線國家的發展夢想,為全球發展注入寶貴動力。

  “萬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2013年9月7日,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斯坦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同年10月3日在印度尼西亞提出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9年來,從夯基壘台、立柱架梁到落地生根、持久發展,共建“一帶一路”取得實打實、沉甸甸的成就,成為當今世界范圍最廣、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台。149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共同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展現出強大生命力。

  正如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所指出的:“我們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倡導多邊主義,大家的事大家商量著辦,推動各方各施所長、各盡所能,通過雙邊合作、三方合作、多邊合作等各種形式,把大家的優勢和潛能充分發揮出來,聚沙成塔、積水成淵。”回望共建“一帶一路”走過的不平凡歷程,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是其具有強大生命力的根源所在。

  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中的“共商”,就是“大家的事大家商量著辦”,強調平等參與、充分協商,以平等自願為基礎,通過充分對話溝通找到認識的相通點、參與合作的交匯點、共同發展的著力點。不同於一些國家提出的所謂經濟合作倡議參與主體不平等,且往往附帶政治條件,共建“一帶一路”始終堅持各方都是平等的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

  為將“大家的事大家商量著辦”落到實處,中國主動作為,積極打造共商國際化平台與載體,舉辦兩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通過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中國—東盟博覽會等各類大型展會,持續加強與沿線各國的合作對接。中國不斷強化多邊機制在共商中的作用,充分利用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上海合作組織、中國—東盟(10+1)、中非合作論壇、中阿合作論壇、中拉論壇等現有多邊合作機制,同各國開展共建“一帶一路”實質性對接與合作。中國同沿線各國建立各類二軌對話機制,通過政黨、議會、智庫、地方、民間、工商界、媒體、高校等各類交往渠道,圍繞共建“一帶一路”開展形式多樣的溝通、對話、交流、合作。通過持續不斷的集思廣益、溝通協調,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共識逐步擴大,合作規劃更加貼近各方需求,合作成效有了更切實保障。

  “大家的事大家商量著辦”充分彰顯中國外交一以貫之的理念和原則。與個別國家總是將所謂“領導世界”挂在嘴邊,動輒要“從實力地位出發”與他國打交道不同,中國充分理解相互尊重、平等協商的重要性,始終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都是國際社會平等一員,始終主張國際關系應當實現民主化,國際上的事應該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中國攜手各方共建“一帶一路”,目的是構建團結、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發展伙伴關系,推動各國共同實現繁榮發展。正是因為共建“一帶一路”堅持平等協商,越來越多國家和國際組織主動將其發展規劃與共建“一帶一路”對接,尋找聯動發展的最大公約數。

  共建“一帶一路”凝聚的廣泛合作共識、取得的豐碩合作成果充分表明,隻有堅持“大家的事大家商量著辦”,才能有效因應時代挑戰、共同開創美好未來。在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的當下,中國將持續加強與沿線各國的對話協商、規劃對接,進一步擴大利益匯合點,不斷推動把政治共識轉化為具體行動、把理念認同轉化為務實成果,讓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為沿線各國人民帶來更大福祉。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7日 03 版)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