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無貨源開店躺賺?小心賠了夫人又折兵

仝宗莉
2022年09月02日09:2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零基礎、無貨源,也能開網店”“無貨源開店,月入過萬不是夢……”近來,大量廣告在社交及短視頻平台興起,宣稱“無貨源電商”是低門檻創業的首選,輕鬆便可實現宅家賺錢,並順勢推銷收費培訓課程。真有“人在家中坐,錢從天上來”的便宜事兒嗎?

“無貨源電商”並非空穴來風,在早期電商行業還沒有這一概念時,已有了類似商業模式,至今仍在不同平台存在。例如,阿裡巴巴(1688.com)的“一件代發”、美集等。不囤貨、投入小、風險低,“無貨源電商”自有其優勢,但絕沒有一種商業模式是包打天下、穩賺不賠的。而到了培訓機構的介紹中,“無貨源電商”已經被吹噓到“完美”:“你這邊開網店當老板,不需要進貨囤貨,不用聯系快遞公司發貨,買家在你的店鋪下單后,你去供應商那邊拍個單,供應商發貨給買家,你賺中間的差價。”

盲信虛假宣傳,想靠“無貨源電商”賺錢,恐怕要先做好被“割韭菜”的准備。電商要賺差價,需要具備信息優勢、流量優勢、產品優勢等種種條件。有些人自己想要開店,一不知道做什麼產品,二不知道去哪裡拿貨,甚至不想動手發貨,隻想躺賺。試問,如果這樣“零門檻”的創業能成功,豈非遍地都是創業者,還可能有人盈利嗎?再者,大平台有統一的貨源、配送、品控,如果同樣是無需壓貨、發貨模式,消費者又為何要選擇各方面都欠缺保障的“無貨源電商”呢?一些培訓機構片面夸大“無貨源電商”優勢,無非是在給一些想通過電商輕鬆賺錢的人“下套”,所謂“老師們”,想的是輕鬆割“電商小白們”的“韭菜”。

除了經營方面的“坑”,“無貨源電商”還可能觸碰法律紅線,最終導致店家“賠了夫人又折兵”。媒體報道過這樣一則案例:大學生小志繳納188元定金后,在培訓機構的“指導”下開設了淘寶網店,同時收到了11張訂單。於是,他滿懷期待地補齊余款,升級至“888元星耀班”,然而,3天后發現那11張訂單存在異常,被平台認定為店鋪違規,而這時培訓班的銷售及老師,已對小志的反饋“愛理不理”。綜合各方面消息可見,小志的遭遇並非孤例,很多人花費數千元數萬元去參加培訓,最終不是培訓“老師”收錢后玩失蹤,就是承諾的包貨源、包收益等不兌現。

尤需警惕的是,在“電商小白”被個別培訓機構牽著鼻子走,悶頭創業過程中,店主是接觸不到任何商品的,哪怕真的能順利上貨、發貨,商品的質量如何也無從得知。這種操作稍有不慎,就會涉及侵權、虛假宣傳等,惹來訴訟糾紛,把店主拖入違法違規的“深淵”。事實上,目前已有部分“無貨源電商培訓”被警方及法院認定為“新型詐騙手段”,民眾對此不可不防。

平心而論,“電商小白”往往不熟悉各平台線上開店、推廣引流等操作規則,付費給培訓機構以節省前期摸索成本,本是互惠互利之事。但機構虛假宣傳套路店家,店家輕信宅家躺賺套路,則都是在玩火,一著不慎就會滿盤皆輸。面對“輕鬆賺錢”的誘惑,要保持清醒,在貿然投入之前,不妨先畫個問號。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