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生命無恙,因為有你

嵐山
2022年08月19日14:0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當疾病橫行,當生命垂危,總有一群人挺身而出、舍身相救。在8月19日第五個“中國醫師節”來臨之際,中宣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向全社會發布2022 年“最美醫生”名單。這是對廣大醫療衛生工作者守護人民健康的深情禮贊,也是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優質高效健康服務的正向激勵。

丁仁彧、馬文義、許潤三、孫寧、張靜、周行濤、胡敏華、高琪、管向東、潘鳳……“最美醫生”名單中,一個個並不算顯赫的名字,卻有著一串串說不完的事跡。懸壺濟世,為中醫藥事業奉獻一生﹔數次出征,奮戰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線﹔潛心鑽研,為消除瘧疾作出重要貢獻﹔扎根邊疆、守護高原村寨群眾健康﹔躬身前行,呵護兒童青少年視力健康……對健康的守護,是他們共同的心願﹔對生命的看護,是他們一致的行動。無論是爭分奪秒的搶救,還是周到悉心的照料,抑或是感同身受的撫慰,都深刻詮釋了“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禮贊醫療衛生工作者,並不是因為他們的外表有多麼風光、他們的職業多麼耀眼,而是在於這群人始終恪守醫德醫風醫道,總能在最危險的時候義不容辭,在最需要的地方發光發熱。病床前,他們用專業知識、使命關懷,筑牢了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堅實屏障﹔抗疫中,他們用能力素質、意志品質,以血肉之軀搭建起阻擊病毒的鋼鐵長城。與時間賽跑,跟死神搏斗,廣大醫療衛生工作者是最美的逆行者,是健康的守護神。

有人說,醫生是容易被遺忘的,因為他們隻有人生病的時候才會被想起。這道出了不少醫療衛生工作者的辛酸。累暈在ICU、手術室席地而眠、竭盡全力卻不被理解……近年來不時爆出的新聞,讓醫生這個職業被放在輿論的聚光燈下反復審視。設立醫師節,就是要提醒人們能夠記起醫生,記住那些鮮為人知的付出和犧牲。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在中國醫師節表彰“最美醫生”,是對醫療衛生工作者的充分肯定,更是對全社會關注醫生、尊重醫生的有力引導。

隻不過,尊醫重衛要體現在節日的祝福上,也要體現在更妥帖的理解、更安全的環境、更合理的待遇裡。當前,醫生的待遇與其教育程度、工作強度、執業風險還不匹配,勞動價值尚未得到合理體現,受傷受辱事件時有發生……針對這些現象,今年3月開始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醫師法》明確醫師的人格尊嚴、人身安全不受侵犯,提出國家建立健全體現醫師職業特點和技術勞動價值的人事、薪酬、職稱、獎勵制度,等等。隻有保障醫生應有的安全感和職業尊嚴,才能讓生命的長城更加牢固。

“你以性命相托,我必全力以赴”。對病人來說,醫生是素不相識的親人,是患難與共的戰友。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讓我們一起向醫療衛生工作者致敬:“生命無恙,因為有你!”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