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當代世界研究中心
2022年08月19日05: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黨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把握新時代中國歷史方位和世界發展大勢,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在世界上高揚起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鮮明旗幟。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不斷開創新局面,中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

  為破解時代課題貢獻中國智慧

  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習近平總書記以大國大黨領袖的深厚天下情懷和強烈使命擔當,科學回答“世界向何處去、人類怎麼辦”的時代之問,創造性地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對話協商,建設一個持久和平的世界﹔堅持共建共享,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堅持合作共贏,建設一個共同繁榮的世界﹔堅持交流互鑒,建設一個開放包容的世界﹔堅持綠色低碳,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人類實現共同發展、長治久安、持續繁榮指明了前進方向、繪制了宏偉藍圖。

  在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同時,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凝聚價值共識﹔提出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開辟道路、創造條件。作為一個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的科學理論體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已經多次寫入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機制重要文件,反映了各國人民的共同心聲,凝聚著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

  中國不僅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導者,更是身體力行的實踐者。2013年秋,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經過富有成效的發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從夯基壘台、立柱架梁到落地生根、深入發展,成為當今世界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台和廣受歡迎的全球公共產品,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搭建了重要實踐平台。中國同巴基斯坦、柬埔寨、緬甸、老撾等國家攜手構建雙邊命運共同體,同相關各方就打造周邊、亞太、上海合作組織、中國—東盟、中非、中阿、中拉、中國同太平洋島國等命運共同體達成重要共識,積極推動網絡空間、核安全、海洋、衛生健康、人與自然、全球發展等領域共同體建設。一個多維、立體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實踐體系日益完善,中國正在不斷以實際行動匯聚各方共建美好世界的磅礡力量。

  為引領世界大變局正確方向貢獻中國方案

  當今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沒有改變,但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冷戰思維等不時抬頭,給世界和平與發展帶來嚴重威脅。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歷史長河時而風平浪靜,時而波濤洶涌,但總會奔涌向前。盡管國際形勢風雲變幻,但開放發展的歷史大勢不會變,攜手合作、共迎挑戰的願望也不會變。”中國順應時代潮流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期盼,為人類戰勝挑戰、克服危機積極貢獻中國方案,倡導各方團結協作、共克時艱,反對挑動分裂對立和制造集團對抗,有力引領世界大變局正確方向。

  面對逆全球化潮流涌動,中國主張堅定不移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倡導各國堅持拆牆而不筑牆、開放而不隔絕、融合而不脫鉤,反對搞所謂脫鉤斷鏈、“小院高牆”、“平行體系”,呼吁國際社會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中國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扎實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辦好進博會、服貿會、廣交會等。積極推動《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達成並生效實施,如期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積極推進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和《數字經濟伙伴關系協定》,不斷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堅定不移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

  面對世界格局深刻演變,中國維護國際秩序穩定,積極推動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系民主化。中國倡導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探索走出一條國與國交往的新路。中國推動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系框架,大力推進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推動中美關系健康穩定發展,打造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伙伴關系。堅定同廣大發展中國家站在一起,始終秉持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與周邊國家深化合作,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加強與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中國積極發展全球伙伴關系,深入推進建設新型國際關系,為國際關系健康發展注入正能量。

  面對單邊主義、“偽多邊主義”帶來的挑戰,中國高舉真正的多邊主義旗幟,堅定主張世界隻有一個體系,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隻有一個秩序,就是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隻有一套規則,就是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倡導全球事務應該由各國共同治理,國際規則應該由各國共同書寫,任何國家都沒有包攬國際事務、主宰他國命運、壟斷發展優勢的權力,旗幟鮮明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反對拉幫結派搞“小圈子”“小集團”,反對將國際秩序變成“家法幫規”。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積極推動衛生、數字、氣候等領域治理,推動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為共建美好世界貢獻中國力量

  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是人類進步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保持經濟社會健康穩定發展,本身就是對世界的重大貢獻。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連續多年保持在30%左右,為全球經濟穩定和增長持續提供強大動力。與此同時,中國主動因應同外部世界關系的歷史性變化,既在與世界的緊密互動中發展自己,也以自身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攜手一切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走深走實。

  推動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中國提出全球發展倡議,主張堅持發展優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普惠包容、堅持創新驅動、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行動導向,推動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構建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中國決定將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整合升級為“全球發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在30億美元基礎上再增資10億美元,加大對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投入,成立全球發展促進中心,搭建全球發展知識網絡,以一系列務實舉措繼續支持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與各國共同推動全球發展邁向平衡協調包容新階段。

  推動全球安全倡議落地見效。立足人類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體,中國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倡導在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基礎上,進一步推動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安全架構,走出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共贏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為消弭國際沖突根源、實現世界長治久安指明了新方向。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全球安全倡議落地見效,為維護全球和平與安全作出積極貢獻。在烏克蘭問題、中東問題、伊朗核問題、朝鮮半島核問題、阿富汗問題等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上積極發揮建設性作用,同有關周邊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積極開展反恐、禁毒、警務執法、邊防安全等合作,共同營造和維護安全的發展環境,為世界注入穩定性和正能量。

  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團結合作是抗擊疫情最有力的武器。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中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為全球公共衛生安全治理作出重大貢獻。中國積極開展國際抗疫合作,發起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全球緊急人道主義行動,迄今已經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了超22億劑疫苗。中國推動各國加強聯防聯控,針對此次疫情暴露的不足和短板完善全球公共衛生治理體系,以更有效應對重大公共衛生突發事件挑戰。

  推動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中國積極參與和推進全球氣候治理,提出應對氣候變化、推進全球氣候治理的中國主張,推進綠色絲綢之路建設,為達成“格拉斯哥氣候協議”發揮建設性作用。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推動建立公平有效的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機制、實現更高水平的全球可持續發展。有力支持《生物多樣性公約》的運作和執行,成立昆明生物多樣性基金,支持發展中國家生物多樣性保護事業,做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的踐行者和行動派。

  推動人類文明發展進步。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中國共產黨倡導不同文明和不同社會制度彼此尊重、相互包容、交流對話、和諧共生,決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積極同各國政黨交流互鑒現代化建設經驗。中國共產黨同世界上600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建立不同形式的交流合作關系,通過舉辦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等,加強同各國政黨和政治組織治黨治國理政經驗交流,與各國共同拓展走向現代化的路徑,推動人類文明在交流互鑒中發展進步。

  (執筆:岳陽花、王立勇、林永亮)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9日 09 版)
(責編:袁勃、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