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一體認識、一體落實、一體評估(人民觀點)

——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做好自己的事⑥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8月18日05: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必須將“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視為一個相互聯系、不可割裂的有機整體,在看問題、抓落實、做評估中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

  疫情防得住,經濟才能穩得住,才能克服目前發展中的一些困難﹔經濟穩得住,安全才能守得住,才能不斷夯實疫情防控物質基礎

  

  不久前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明確提出“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7月25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是一個整體,要一體認識、一體落實、一體評估”。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我們要著眼“三個一體”的協同配合、科學謀劃,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鞏固經濟回升向好趨勢,力爭實現最好結果。

  一體認識、一體落實、一體評估,要堅持系統觀念。經濟社會發展是一個系統工程,必須綜合考慮政治和經濟、當前和長遠、物質和文化、發展和民生、資源和生態、國內和國際等多方面因素。當前經濟運行面臨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全面落實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明確要求,必須將這三方面要求視為一個相互聯系、不可割裂的有機整體,在看問題、抓落實、做評估中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

  “一體認識”,強調的是要准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重視政治引領、綱舉目張,科學制定戰略策略,引導好市場預期,講清楚政策導向和原則,穩定市場信心。經濟社會發展中矛盾錯綜復雜,必須從系統觀念出發加以謀劃和解決,要綜合看、系統看、長遠看,特別是要從政治上看,算政治賬。要認識到,疫情防得住,經濟才能穩得住,才能克服目前發展中的一些困難﹔經濟穩得住,安全才能守得住,才能不斷夯實疫情防控物質基礎,確保經濟發展和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少受影響。

  “一體落實”,強調的是要主動擔責、積極作為,重視遠近結合、標本兼治,因地制宜、狠抓落實,共同推動各項決策部署落實落好,搞好綜合平衡,提高貫徹落實的成效。防住疫情、穩住經濟、安全發展,關鍵在於落實,要落實到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行動上,壓實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壓實扎實穩住經濟的責任,壓實“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責任。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各地區各部門要切實負起責任,各級領導班子要以飽滿精神狀態開展工作,領導干部要敢為善為,發揮好政策的集成效應。

  “一體評估”,強調的是要加強評估督導,有問題及時糾偏,同時加強督促檢查,開展跟蹤問效,以實際結果評價各方貫徹落實成效,不斷增強落實各項決策部署的有效性。要以綜合效果為導向,督促各地區各部門在工作中加強統籌,防止顧此失彼,防止局部合理政策疊加起來造成負面效應,避免把整體目標任務簡單一分了之,防止政策執行“一刀切”,防止層層加碼。隻有始終注意平衡著力,通盤考慮各方面情況和進展,統籌好推進的速度、力度和進度,把握平衡、綜合施策,才能更好激發統籌兼顧的優勢,達到更好效果。

  “有上則有下,有此則有彼。”一體認識、一體落實、一體評估,既是當前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要求的重要遵循,也是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方法。堅持系統觀念,搞好綜合平衡,切實抓住並用好“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不斷提高經濟工作的專業能力,我們有信心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國號”巨輪一定能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相關閱讀:

鞏固經濟回升向好趨勢——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做好自己的事①

在擴大需求上積極作為——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做好自己的事②

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線——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做好自己的事③

以改革開放為經濟發展增動力——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做好自己的事④

扎實做好民生保障工作——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做好自己的事⑤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8日 05 版)

(責編:胡永秋、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