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全球安全倡议”,为全球安全治理贡献中国方案

华宁
2022年04月22日17:4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在全球安全面临重大考验、国际形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日益增多的十字路口,一个响亮有力的倡议引发广泛共鸣、汇聚变革力量。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人类社会应对前所未有的历史变局、闯过动荡变革期的“至暗时刻”,提供了思想引领,注入了宝贵信心。

安全和稳定是国家发展的首要前提,也关乎各国人民的核心利益和共同福祉。然而当今世界并不安宁,各种全球性威胁和挑战层出不穷,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威胁上升,和平赤字、安全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有增无减。人类社会面临的安全挑战和问题,与历史前进的方向背道而驰,同人类的安危福祉背道而驰。面对前所未有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各国人民对和平安宁环境的渴望更加迫切,对对话协作、合作共赢的呼声更加强烈。

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这一重要判断,秉持的是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理念,追求的是普遍安全和共同安全而不是个体安全、绝对安全,从本源上理清了国际安全的本质。应运而生的“全球安全倡议”,是中方提供的又一国际公共产品,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安全领域的生动实践。其重大价值就在于,切中了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历史大势和时代潮流,为推动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改革、破解人类安全困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重要理念指引。

从具体内容看,“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六个坚持”,明确了维护和实现全球安全的核心理念、根本遵循、重要原则、长远目标和可行思路。与此同时,“全球安全倡议”也并不回避影响全球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旗帜鲜明提出反对单边主义,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

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从提出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到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再到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一系列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推动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擘画了路径、指明了方向。中国将始终不渝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不论风吹雨打,人类总是要向前走的。和平稳定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哪个国家的施舍,而是各个国家共同努力的成果。全球安全倡议秉持真正的多边主义,中国不仅是这一重大倡议的提出者,也将是落实倡议的行动派。各国共同参与全球安全倡议,共同推进倡议落地,必将为推动政治解决各种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编:尹深、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