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藝起評:新神榜楊戩,感受一場國風視聽盛宴

暖山
2022年08月24日10:5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8月19日,國產動畫電影《新神榜:楊戩》(以下簡稱《楊戩》)全國上映,僅用2天時間便實現票房破億。

近年來國產動畫動作頻頻。從2015年《西游記之大聖歸來》斬獲9.56億元票房,打破國內動畫電影上映票房的最高紀錄,到2019年動畫電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再次刷新中國國產動畫電影成績,一舉超過50億元的票房成績,井噴式的票房背后,除了創作團隊幾年磨一劍的用心打造,光影科技手段的不斷進步,國漫電影的精神內核是不可忽視的重要因素。

《楊戩》取材自中國民間神話故事,講的是楊戩助其外甥沉香救母到轉化成救世的過程。在視效、技術、美學層面可以說達到了國產動畫的“新高”,畫面恢弘磅礡不失精致。片中運用了大量中國傳統文化元素,古與今高度契合,突破性地打造了一個中國元素的“未來現代世界”。電影中對於仙界的呈現讓人眼前一亮:整體地貌、建筑設計,以及細節方面的刻畫,能夠感受到主創團隊的嚴謹與考究。而極富想象力的情節也讓人印象深刻,如神仙們都需要加“油”的中味十足的現代交通工具、楊戩傷后靠做賞銀捕手為生的職業設置、四處可見的人形動物妖怪在一起生活等,這是一個現代感十足的古風奇幻仙界。除此之外,一場 “翩若驚鴻,婉若游龍”的樂舞戲則栩栩如生地再現了敦煌壁畫中的絕美奇景,東方古典美學詮釋得含蓄優雅。值得一提的是,影片配樂也在古風和現代之間切換自如流暢,讓觀眾沉浸式地感受一場國風美學的視聽盛宴。

作為國漫作品,《楊戩》在技術層面的突破與提升是顯而易見的。但國漫作品中尤為擅長、也是最打動人心的元素——“情”的表現略顯欠缺,這一點在主角楊戩身上尤其明顯。雖然劇情脫胎於中國民間神話故事,卻少了點東方智慧的深度與哲理﹔主要人物角色除了畫面似乎沒有一句台詞被大家銘記甚至傳播開來。走出影院之后,震撼有余,鮮有回味。

票房的飆升是對作品的肯定,但一部好的國產動畫電影,對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挖掘和運用,需要更深入的思考和更高明的表達。除了視聽的享受,更應重視情感的共鳴和心靈的啟發,在唯美的畫面中更需要有血有肉的人物、跌宕起伏的劇情,以及要呈現永恆不變人性的光輝。

(責編:史雅喬、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