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藝起評

人民藝起評:發揮優勢、乘勢而上,推動中國電影走向新高度

嵐山
2022年08月23日14:2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第十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期間,一場以“奮進新征程:光影不息·燃夢未來”為主題的電影強國論壇受到關注。業內專業人士齊聚一堂,回顧中國電影發展成就,在思想碰撞和智慧交鋒中探討電影產業的發展前景、發展趨勢,為激勵電影人堅守初心、堅定信心、合力同心,助力電影強國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

中國是當之無愧的電影大國。近年來,我國電影市場持續繁榮,銀幕數量穩居全球首位,率先實現全數字化放映,電影票房躍居世界前列。以今年暑期檔為例,現實題材片、科幻片、愛情片、動畫片……10余部多類型影片相繼上映,為觀眾提供了多樣的觀影選擇。截至8月13日,我國2022年暑期檔票房超過2021年暑期檔總票房。可以說,我國電影發展充滿活力,影片產量穩步增長,類型風格更加多樣,創作質量顯著提升,涌現出一批精品力作,為全面建設電影強國奠定了堅實基礎。

成績來之不易。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影院的觀影場次和開放度受到一些影響。中國電影人取得了2021年總票房恢復至疫前的74%且繼續居全球第一的好成績,時代精神和大眾化風格相結合的新主流電影成為國產電影的領頭羊,既贏得了口碑也贏得了市場,有力拉動了電影行業的復蘇與繁榮。

盡管表現不俗、趨勢向好,但從電影大國到電影強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對此,一方面,我們要有強大的定力。我國人口眾多,創作潛力巨大,產業基礎堅實,人才資源豐富,市場動能充沛,繼續發展具備多方面有利條件。另一方面,我們要有自省的能力。當前,有“高原”缺“高峰”等電影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存在,與一些發達國家成熟電影行業相比,我們在影音質感、特效制作上仍有不足。正視問題、彌補短板,發揮優勢、乘勢而上,才能使中國電影走向新的高度。

前路漫漫,任重道遠。《“十四五”中國電影發展規劃》提出:“展望2035年,我國將建成電影強國,中國電影實現高質量發展”。這意味著量的提升,比如每年重點推出10部左右叫好又叫座的電影精品力作、每年票房過億元國產影片達到50部左右、到2025年銀幕總數超過10萬塊﹔這也蘊含著質的跨越,例如多類型多題材多樣化創作格局不斷完善、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關鍵性電影科研成果更加豐富、電影工業化基礎更加牢固。事實上,在“技”的領域奮起直追,在“魂”的層面自信篤定,中國電影才會以更加現代的影音質感、更為成熟的類型樣式以及更具普遍魅力的個性特征和民族風格,贏得更多的目光。

電影是光與影的藝術,也是文化和思想的薈萃。讓更多人走近電影、享受電影、了解電影、發展電影,電影行業的繁榮近在咫尺,電影強國的目標指日可待。

相關新聞:

人民藝起評:世界電影進入“北京時間” 同心篤行助力行業發展

人民藝起評:億元觀影消費券有效促進電影市場持續恢復

(責編:燕帥、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