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艺起评:世界电影进入“北京时间” 同心笃行助力行业发展

燕陆
2022年08月21日09:5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近日开幕,世界电影进入“北京时间”。今年的北影节不仅带来一年一度的光影重逢和璀璨星光,更提升了中国电影吸引力、传播力、影响力,为促进电影市场和行业蓬勃发展注入信心。

北影节用优质的影片和精巧的设计,邀请观众共赴光影之约。今年,北影节展开“天坛奖”评奖、北京展映等九大主体板块活动,11个各具特色的展映单元将奉上130余部中外佳作。展映单元的影片数量相比往年有所减少,但观众的观影热情丝毫没有减退。无论是“抢到了吗?”“手又慢了!”的生动对话,还是开票当天中国电影资料馆整体上座率达80%的鲜活场景,无不展示出观众对于北影节、对于好电影的青睐,从中也不难发现,中国电影产业、电影行业依旧充满勃勃生机。

一直以来,北京国际电影节都是汇聚世界电影优秀成果、增进中外电影交流合作与传播的重要平台。本届北影节,也展示出颇为独到的气质和与时俱进的特点:“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首次亮相,再现北京“双奥之城”的荣光;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特别设置“光影浪潮 香港电影新动力”单元;举办李雪健、柯文思、尔冬升电影大师班,邀请他们分享经验与观点……亮点频出、精彩纷呈。北影节背靠着北京的发展与进步,也折射出中国电影事业的蓬勃发展,向世界展示北京形象、讲述中国故事。

历经十二载,北影节在“国际”层面也不断向前,以北京市场为基础,为中国电影和世界电影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新活力。以本届“天坛奖”为例,全球报名影片数量达1450部,较去年增长63%,其中国外影片1193部,来自88个国家和地区。北影节为不同文化间相互尊重、和谐共存、沟通合作架起桥梁,给全球观众带来了包括但不限于电影本身的触动。还不仅于此,北影节一头连接着世界电影人和观众,另一头则是联系着全球的电影企业和产业。历届北影节共促进346个重点项目洽商签约,交易总额累计达2002.51亿元,在业界形成强大的聚合力和影响力,促进和带动着中国乃至世界电影产业的发展。

可以说,今年北影节的举办对恢复电影节生态、推动行业复苏和提振市场信心具有重要意义。恰如本届北影节主题所点明的,唯有“同心·笃行”,方能共同开创电影行业新气象、新征程。

(责编:魏思敏、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