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藝起評

人民藝起評:億元觀影消費券有效促進電影市場持續恢復

嵐山
2022年08月22日08:4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愛電影,愛生活。”時值暑期檔,國家電影局近日發布《關於開展2022年電影惠民消費季的通知》,從今年8月到10月開展2022電影惠民消費季活動,為促進電影消費、加快電影市場恢復注入了一針強心劑。

從活動內容不難看出,政策安排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豐富影片供給,吸引更多觀眾走進影院觀影﹔發放1億元觀影消費券,對觀眾購票費用予以補貼﹔挖掘農村消費潛力,組織開展鄉村電影消費促進活動﹔推動紓困政策落地,做好減稅退稅、社保費緩繳、房租減免等惠企紓困政策在電影行業內的宣傳和落實……從生產到消費,從供給到需求,務實多樣的種種措施有助於優化消費供給、釋放消費潛力,充分發揮電影消費對電影產業循環的牽引帶動作用,更好滿足廣大觀眾觀影需求,有效促進電影市場持續恢復。

對觀眾來說,電影是品質生活的一部分。從時代洪流的悲歡離合,到微觀個體的喜怒哀樂,從科幻世界的天馬行空,到農村生活的質朴細膩,正是在光與影的變幻中,無數人在情感共鳴中心靈得到撫慰。隻有從平凡中發現偉大,從質朴中發現崇高,讓更多反映時代呼聲、展現人民奮斗、振奮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優秀精神文化產品進入影線、進入市場、進入視野,才能豐富精神世界、充盈精神滋養。從這個角度來看,電影惠民消費季的開展,為更多人親近電影、走近藝術提供了可能,成為美好生活的一個側面。

對經濟而言,電影是消費市場的風向標。從往年數據來看,每年的8月到10月覆蓋暑期、中秋、國慶等重要檔期,是一個觀察電影市場冷暖的重要窗口。不可否認,受疫情影響,電影產業遭到不小沖擊。直接發放觀影消費券,可以激發觀眾的消費主動性和積極性,挖掘消費潛力、增加市場需求﹔落實惠企紓困政策,旨在穩住電影市場主體,豐富影片供給,推動電影行業高質量發展。既立足當下,在熱門檔期為電影市場繁榮注入活水,也著眼長遠,推動電影消費促進政策制度不斷創新,必將助力中國電影的繁榮發展。

必須認識到,影院是人員密集的公共空間,也是疫情防控的重點場所。要加大供給、創造需求,更要統籌兼顧、保証安全。當前一個時期,無論是電影主管部門,還是各電影院線公司,都要將統籌發展和安全貫穿於電影消費季各環節和全過程,嚴抓疫情防控,嚴守安全底線。觀眾也要增強防護意識,遵守防疫要求,確保在安全的前提下享受光影世界。

相關新聞:

人民藝起評:世界電影進入“北京時間” 同心篤行助力行業發展

(責編:燕帥、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