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名創優品連連道歉,該被原諒嗎?

林風
2022年08月21日08:2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名創優品又道歉了!

近日,名創優品再次發布致歉聲明,稱為曾以“日本設計師品牌”自居的營銷行為而道歉,明年(2023年)三月前要完成“去日化”整改。在宣布具體整改措施的同時也強調,“名創優品自始至終是一家中國企業,要做堂堂正正的中國品牌。”而此次道歉,距離上次道歉僅僅10天而已。

從“旗袍娃娃”事件曝光以來,名創優品已多次登上熱搜。每一次上熱搜,都不是以光彩形象出現,而是深陷爭議漩渦。“旗袍娃娃”事件,就像名創優品身上倒下的第一張“多米諾骨牌”。骨牌應聲倒下,砸出的,是更多“黑歷史”。“店內不允許播放中文歌”“在簽約儀式懸挂日本國旗”“在巴拿馬地區社媒賬號介紹中標明是日本創立的品牌”……一個個真真假假的“黑料”被曝出,不斷刺激公眾敏感的神經,也將名創優品高高置於輿論的風口浪尖。

回過頭看,面對輿論持續質疑,名創優品在短期內多次公開道歉,姿態尚可。但這注定很難在短時間內打消輿論疑慮,撫平公眾情緒。一個淺顯的道理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名創優品“裝成日本品牌”,不是一兩天了。此前面對“旗袍娃娃”事件時,為何不審慎調查、大方認錯,而是用“迷之微笑”來回應?更重要的是,既然名創優品“自始至終是一家中國企業”,為什麼在過去這麼多年,從品牌LOGO到商品包裝,從店面裝修布局到“出海”宣傳,都要“裝成日本品牌”?

的確,過去二三十年,不少品牌都在成熟的日韓品牌身上找到靈感,進而乘著日韓消費流行潮,迅速在市場中“長大”。然而要看到,這些品牌之所以能在當時快速“長大”,相當一部分原因,是過去那個時期存在較大的信息“剪刀差”,市場商品可選擇面窄、市場消費心理不夠成熟等等。而時過境遷,隨著生產技術進步和社會消費心理演進,新一代消費者其實早已愛上“國潮”,對自己衣食住行依賴的品牌,有了更強的身份和情感認同。在此現實下,“裝洋牌”“假洋牌”等“借臉”行為,反而更易讓消費者感到被欺騙、被冒犯,進而“反噬”品牌本身。

站在這個維度來看,“旗袍娃娃”事件,只是名創優品形象危機的一根導火索而已。真正的問題恐怕還在於,品牌從創立開始,自信就不足,骨子裡的“鈣”含量就不多,進而在營銷宣傳、供應商合作等領域出現問題。而在以往,名創優品原本也有時間和余地及時修正。只是這些機會,如今看來,或被一一錯過了。也正是這樣,這根導火索一觸即燃,而經過這一連串的形象危機,名創優品能否徹底反思,走出困境,也有待觀察。

篳路藍縷,艱苦奮斗,辦企業、創品牌,從來都不是一件易事。也正因為如此,我們更願意為企業和企業家“敢為天下先”的創新精神、“不斷去雕琢”的工匠精神而鼓掌。中國人自己的企業,就要大大方方說出來,就要認認真真抓質量。有自信、有品質、有創新、有服務,何愁沒有市場呢?那種“扯洋旗”“借外殼”辦企業的思維,該拋棄了!

(責編:魏思敏、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