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強推“強迫勞動”惡法,美國意欲何為?(望海樓)

■ 亓  聲
2022年08月18日05: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8月上旬,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結束了就“打擊強迫勞動貿易戰略”征求公眾意見。這一戰略是美國實施所謂“維吾爾強迫勞動預防法”的重要步驟之一。根據該法,美國政府推定在新疆全部或部分生產的商品都是“強迫勞動”的產物,不允許出口至美國。這是美國又一次以謊言謠言為基礎炮制惡法,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破壞國際貿易慣例與規則。美國強推惡法,究竟意欲何為?

  從直接目的看,是以“強迫勞動”之名行“貿易霸凌”之實,打壓新疆光伏、棉花等重點產業。中國是全球光伏制造和裝機應用第一大國,而新疆是世界最重要的光伏產業基礎材料多晶硅的生產基地,多晶硅產量佔全球40%以上。美國強推惡法就是要靠政治操弄,實現將光伏產業轉移出新疆、轉移出中國的陰險目的。中國還是世界最大棉花生產國,新疆是中國棉花最大產區,2021年新疆棉花產量佔中國棉花總產量近90%,佔全球的20%。棉花是紡織業核心原材料,美國不斷對新疆棉下黑手,目的就是要搶佔國際棉花市場份額,進而重奪全球紡織業定價權。

  從根本目的看,是繼續操弄涉疆議題,以疆制華,服務美對華總體戰略。近年來,新疆各領域發展取得巨大成就。2020年底,新疆現行標准下306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新疆已形成大規模機械化生產方式,大部分地區棉花播種機械化水平超過98%。所謂新疆存在“強迫勞動”問題純粹是無稽之談。美國不遺余力炮制謊言,實施所謂“維吾爾強迫勞動預防法”,就是要剝奪新疆各類產業數十萬工人最基本的工作權利,造成事實上的“強迫失業”,破壞好不容易擺脫貧困的新疆各族群眾的生計。在中美博弈持續演進背景下,一個繁榮、穩定、團結的新疆是美國不願看到的,美國就是要在中國西北邊陲制造事端,打亂中國穩步發展節奏,進而取得對華競爭優勢。

  從地緣政治看,是狙擊“一帶一路”心臟地帶,維護海洋霸權。新疆地處亞歐大陸腹地,是中國向西開放的重要門戶和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新疆與周邊8個國家接壤,位於新亞歐大陸橋、中蒙俄、中國—中亞—西亞、中巴經濟走廊交會處,中歐班列連通了國內國際兩個大市場,“連接東西、溝通南北”的交通樞紐優勢十分明顯。美國作為海權霸主,十分忌憚中國陸權崛起進而“以陸制海”,把新疆作為必須拔掉的眼中釘、肉中刺,幕后指揮“三股勢力”不斷制造事端,炮制謊言謠言污蔑抹黑新疆發展,最終達到窮疆亂疆、遏阻“一帶一路”的卑劣目的。

  美國不顧國內業界反對聲音強推惡法,隻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讓美國經濟雪上加霜。《華爾街日報》報道稱,由於新疆生產的重要太陽能組件多晶硅佔全球供應的近一半,隨著美國全面禁止涉疆產品,美國太陽能行業將再次遭受嚴重破壞。美國工人權利協會估計,美國每年進口使用新疆面料的服裝超過15億件,金額超200億美元,很難找到替代品,禁止涉疆產品進口可能加劇美國通貨膨脹。

  美國企圖“以疆制華”,不僅作繭自縛,更是貽害世界。新疆是全球產供鏈重要一環,除了棉花和多晶硅,新疆還生產全球約25%的番茄醬、15%的啤酒花以及約10%的核桃、辣椒和人造纖維,新疆還是中國最大的風力渦輪機制造商所在地,產量佔全球的13%。《紐約時報》直言,美國若嚴格執行有關法案,將對全球經濟造成嚴重沖擊,約100萬家公司及數十億美元的經濟活動受到影響。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新疆作為“一帶一路”建設核心區,貿易伙伴遍及170多個國家和地區。美國打著人權幌子操弄涉疆議題,違背客觀經濟規律對新疆產品無理打壓,不會使質優價廉的新疆棉花、光伏材料失去國際競爭優勢,隻會讓全世界人民看清美國霸權霸道霸凌的嘴臉。

  (作者為國際問題觀察員)

(責編:胡永秋、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