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棚改,城市發展共享成果

伏特
2022年08月16日14:5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各地扎實推進城市棚戶區改造工作,城市居民的居住生活環境發生翻天覆地變化。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積極作為勇於擔當,以“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為宗旨,優化社區環境,排除風險隱患,滿足合理需求,尊重文化傳承,棚戶區改造工作得到人民群眾的點贊。

棚戶區改造讓百姓共享城市發展成果。與高樓林立、完善配套、規劃整潔的城市環境相比,棚戶區不僅觀感上格格不入,而且安全隱患多,居住環境差,配套設施落后,居民無法享受城市發展成果的同時幸福感受到影響。近年來,各地探索積累先進棚改經驗,下大決心積極作為,改造后的社區品質、配套對標現代社區要求,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實惠和變化。“原來的棚戶區拆了,換成了現在的樓房,好的物業,好的醫療教育配套,真正感受到成為一個城裡人。”共享發展成果,受益的不僅是當地居民,棚改的優待政策得到居民們的擁護,棚改的效率進程得到快速提升,“排隊踴躍簽約”“100%交房騰退”……城市改造的效率更高,發展局面更好,政府得以高效利用土地資源,城市發展后勁十足。

棚戶區改造讓城市發展更公平更有活力。棚戶區改造不以盈利為導向,努力讓城市發展帶來的公共服務升級惠及每一位市民。經過長期的探索,各地棚戶區改造更講求分配的合理,公平公正,統一標准,既要防止暴富,也保障有房可住,更加合理的賠償、補償和獎勵標准,真正實現人人有房住。一些城市在進行棚戶區改造的同時,融入了保障房、人才安居房建設,既回歸了“房住不炒”的政策要求,也最大限度滿足城市吸引人才的住房需求,為擴大城市人才吸引力提供了重要支撐,城市吸引了更多人才,自然更加有活力。

棚戶區改造促進城市生活文化水平提升。棚改的背后,不僅有物業的高標准、管理的高標准,更顯著的變化是居民素質的提升。搬到新小區的居民更加意識到“講文明、講素質”的重要性。“如此好的環境,我們怎麼舍得破壞呢”。各地在棚改過程中注重硬件設施和軟件設施同步推進,在改造過程中注入先進理念,如兒童友好社區、老齡人友好社區、科技智能社區、綠色環保社區等,當回遷居民享受並接納先進理念帶來的品質生活時,自然更注重對環境的保護,對老人兒童的關愛。相比於原來臟水滿地,衣服亂挂、吵吵鬧鬧的街區,現如今居民們自覺清理家中衛生,保護小區環境,更注重文明交流,文化生活更加豐富更加優雅,一派歡樂祥和的畫面。

棚戶區改造是一個世界難題。我們不僅尊重歷史,更融入現代元素,不僅注重整體發展,更關注個體共享發展,改變的不僅是硬件環境,城市居民的精神面貌也煥然一新,中國用多年來的實踐向世人交出了一份優秀答卷。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