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強迫勞動是美國揮之不去的痼疾(鐘聲)

2022年08月12日05: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美國炮制所謂中國在新疆實行“種族滅絕”“強迫勞動”等世紀謊言,強推所謂“維吾爾強迫勞動預防法”,企圖破壞新疆發展、打壓遏制中國,引起中國人民的強烈憤慨和國際正義力量的廣泛批評。近日發表的《美國在國內國際上實施強迫勞動的事實真相》報告,用事實說話,以真相示人,讓美國在強迫勞動問題上的丑行劣跡、虛偽雙標大白於天下。美國根本沒有資格以“人權判官”自居,根本沒有資格對別國指手畫腳。

  強迫勞動在新疆完全是無中生有,但在美國卻是與生俱來的原罪。美國資本的原始積累,從來不是靠所謂“民主”“人權”,而是靠殘酷無情的奴隸制度。作為一個僅有246年歷史的國家,奴隸制度在美國的“合法”延續時間竟然佔其歷史的1/3。據統計,美國奴隸主從黑人奴隸身上壓榨的勞動價值以現價計算高達14萬億美元。哈佛大學歷史學家斯文·貝克特指出,美國與西方的繁榮之道是奴隸制,而非民主。

  盡管美國在名義上廢除了奴隸制度,但強迫勞動並沒有在美國消失。當年販賣奴隸的海上“浮動地獄”變身為今天的“血汗工廠”“黑惡監獄”“蓄童農場”,強迫勞動的黑暗歷史仍在美國延續。數十萬“現代奴隸”散布在社會各個角落,強迫勞動成為美國揮之不去的痼疾。面對這一嚴重問題,向來把“人權”挂在嘴邊的美國政客卻視而不見、麻木不仁,更不用說拿出解決問題的辦法了。

  美國一貫自我標榜為“人權燈塔”,殊不知“燈塔”之下一片漆黑。美國至今仍沒有批准同強迫勞動相關的多項國際勞動權利保護文件,甚至連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也未批准。美國監獄被打造為壓榨囚犯的奴隸制式“集中營”,形成了巨大的“監獄—工業復合體”,強迫囚犯勞動被堂而皇之合法化。約50萬童工仍在從事高強度勞動,毒打、性侵、恐嚇、債役、工傷、染病慘劇頻發,令人觸目驚心。正如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法學院教授勞蕾爾·弗萊徹所指出的:“公眾普遍認為美國早就解決了現代奴隸制這一問題,但實際上,現代奴隸制依然存在,而且很普遍。”

  美國的強迫勞動問題還導致嚴重的跨國人口販賣、侵犯他國人權等衍生問題。據統計,每年從世界各地被販賣至美國從事強迫勞動的人口多達10萬。一些美國跨國公司還在境外制造強迫勞動。《華盛頓郵報》曾披露,美國一些大型巧克力公司在西非大量使用童工採摘可可原材料,每人每天報酬不足1美元。長期以來,國際社會對此類問題嚴重關切,但美國政府卻充耳不聞、漠不關心。

  美國無視自身強迫勞動斑斑劣跡,卻編造謊言把所謂“強迫勞動”的帽子硬扣到中國頭上,進而制定惡法,在新疆制造“強迫脫鉤斷鏈”“強迫失業”“強迫返貧”。這種先憑空制造一個問題、然后利用這個問題打壓他人的做法,是美國在國際關系中的慣用伎倆。事實証明,美國關心的絕不是新疆的人權,而是要通過推行產業鏈供應鏈“去中國化”,破壞中國發展和國際經貿秩序,服務美國遏華戰略。

  世間自有公道,正義不會缺席。一面放任自身存在的嚴重強迫勞動問題,一面編造謊言遏制打壓他國,美國的虛偽面目和陰險圖謀必將被越來越多國家和人民所識破,任何倒行逆施都終將付出代價。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2日 03 版)
(責編:楊光宇、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