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藝起評

人民藝起評:“不要回答”給未來多一個“機會”

王曹群
2022年08月10日09:1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國內首檔科幻漫談節目《不要回答》上線,節目以科幻為背景探討現實,以科技和人文為媒介想象未來,進而引領觀眾的反思和探討。

作為科幻作品,無論是書籍、電影或是電視劇,都有著對哲學的思考,思考科技與生活的關系,探索科幻與現實的聯系,進而引發人類對未來和科技帶來哪些改變的思考。《不要回答》是以科幻小說《三體》宇宙觀為節目制作原點,在首期節目“仰望天空”中,看似“腦洞大開”的星際探索、火星移民,實際探討更多的是人類文明延續的意義和現有生活方式的改變。在對“鄉愁”的討論中,也延伸到了時空轉變間帶來的人和人、人和故鄉之間關系的考驗。人類的探索不能停止,盡管現在的一切探討都可能匯聚成未來,而未來也注定會變成過去,正是一輩輩人不懈的努力才書寫了人類文明燦爛的篇章。

導演賈樟柯作為“未來探索科科長”主持節目,科幻小說《三體》作者劉慈欣擔任“未來顧問”給每次談話帶來更多思考,每期節目都以一部“未完結”的科幻短片作為開場,以此為話題,主持人和嘉賓既感受科幻故事的“天馬行空”、暢想未來生活的“不可思議”,同時也思考現實生活的“酸甜苦辣”。當現有的生活和未來生活碰撞之時,“不要回答”的開放性意義便彰顯出來,這也正是節目透露出的更開闊地表達人的觀察和思考的主旨。

不要回答,意味著答案的不唯一,只是給未來多一個“機會”,正是這些“不要回答”的話題給了每個人更多的空間去談論,也讓探討變得更加的“有趣”。這是《不要回答》的節目的亮點,也是它的優勢。

近幾年,《圓桌派》、《鏘鏘行天下》等優質談話節目備受觀眾歡迎,它們有的引領觀眾去思考,思考我們生活的意義,尋找到自身的價值和奮斗方向。而《不要回答》用每一期開放的話題和多元的對話激發觀眾的熱情,聚焦科技發展讓觀眾在關注現實問題的同時,更能“腦洞大開”,思考更加遙遠的未來。

作為一部以科普為主思考未來的初創節目,節目也存在一些不盡如人意的地方,例如對節目的把控,遠程連線等問題受到觀眾詬病,但立意高遠的《不要回答》還是受到一部分科幻迷的喜歡,希望《不要回答》能認真吸取意見,保持“仰望星空”同時也能“腳踏實地”的節目內核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