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藝起評

人民藝起評:搭載互聯網平台,講好中國飲食文化故事

燕陸
2022年08月08日08:1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段時間,網紅博主用瀕危大白鯊制作美食視頻引發關注,目前相關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中。由此引發的關於美食類直播和短視頻的討論頗多,為博眼球無底線的博主和內容尤其受到詬病。

“吃播”也好,美食短視頻也罷,初衷在於分享飲食的文化與樂趣。一飲一食與生活息息相關、頗接地氣,天然擁有接近性和好感。但正是因為這一特點,也決定了美食賽道門檻低、競爭大。要知道,假吃、催吐、辣播、怪播甚至食用違禁食品等無下限操作,都與直播的初衷背道而馳,也難以長久為繼。念本心,才能講好故事﹔不短視,方可發展長遠。

依視頻類型而言,美食制作類注重講方法、說技巧,探店測評類則能滿足好奇心、提供新體驗,還有以吃為由頭的生活美學,傳遞著生活態度﹔從美食品種來看,有上得廳堂的八大菜系,有精致小巧的家常菜品,也有新奇創意的野外烹飪……形式或許各異,但通過視聽語言呈現出食物的美感和美味,讓屏幕前的受眾獲得多維交織的美的體驗,這一點是共通的。說的是“好好吃飯”,背后蘊藏的則是“好好生活”,美食類直播和短視頻煙火氣滿滿,可以讓人釋放壓力,獲得心靈的撫慰。

更為重要的是,參差多態的美食類直播、短視頻內容,背后實則是博大精深的中國飲食文化。“怎麼做”背后有中式烹飪的哲思,“選什麼”體現了什麼季節吃什麼的時令和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地域特色,“如何吃”也蘊含著不同風俗習慣和文化背景。一道道美食的背后是“吃的門道”,是中國的飲食器具、餐桌禮儀、地理風光、人情世故等中華傳統文化。從這個意義上說,能不能拍好美食類直播和短視頻,不僅在於聲光電濾鏡的“技”,更在於對於吃的想法、對於中國飲食文化的理解的“道”。

不僅如此,規模龐大、題材豐富的中華美食類直播和短視頻,與非遺文化、功夫絕技和民族音樂等一起,成為對外講好中國故事的重要途徑,讓更多海外受眾更為真切地感受到不同視角的中華文化魅力。據報道,截至2021年底,YouTube平台排名前100名的中國頻道中, 美食頻道有14個,其中用戶規模排名前三的頻道均為美食頻道,總點擊量為77.52億次,平均每條點擊量1175萬次。以美食為媒,讓中國的精神氣質和文化內涵走出去,成為世界了解中國的一扇窗口,讓更多人愛上中國氣質。

說千道萬,優質內容才是真正的、永不失效的流量密碼。“滇西小哥”耐人品味的不僅是一道道美食,還有田園詩意的和縷縷鄉愁。萌娃“小蠻”圈粉無數,但她吃的都是家常食物,也沒有什麼特殊的編排或特效……這些例子再次說明,能持續贏得喜愛的往往是那份對食物真摯的熱愛,以及朴素踏實的生活理念。多一些真情實感,少一些跟風獵奇,這樣才能品出真滋味、分享好內容。

作家汪曾祺曾感慨:“我能吃,我很愛吃,人間種種清香,好想嘗嘗。”誠如斯言,希望美食類直播、短視頻真正尋回“能吃”“愛吃”的本心,把中國飲食文化的“種種清香”更好地發揚與傳播出去。

相關新聞:

人民快評:病態的吃播文化當休矣!

人民來論:整治網絡直播短視頻亂象要“馳而不息”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