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来论

人民来论:整治网络直播短视频乱象要“驰而不息”

明健
2022年08月02日08:3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今年4月以来,中央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清朗·整治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乱象”专项行动。16家重点直播、短视频平台共处置违规直播间56.3万个,清理违规短视频235.1万条,关闭违规用户账号12万个,处置处罚违规主播、短视频账号21.86万个,行业面貌有了较大改观。

新业态快速发展,规范监管理当与时俱进。随着网络直播、短视频风靡盛行,一些乱象逐渐滋生,某些机构与个人为吸睛和吸金不惜突破底线,“色、丑、怪、假、俗、赌”等违法违规内容逞凶,给受众、尤其是青少年带来十分不良的影响。有关部门从严整治,对功能失范、“网红乱象”、打赏失度、违规营利、恶意营销等突出问题坚决“亮剑”,这是统筹行业发展与行业规范的必然选择,更是营造良好网络空间的应有之义。

专项行动聚焦重点问题重拳出击。网信部门对存在传播色情引流、低俗庸俗、暴力谩骂、诱导打赏等有害不良信息问题的平台,依法予以约谈、限期整改、责令关闭账号、罚款等处置处罚;对集纳传播淫秽色情、赌博等违法信息的106个直播、短视频平台,依法予以下架关停,并将其经营主体纳入应用程序开发者黑名单。雷霆出击不仅有力地清理了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的“污秽糟粕”,而且铲除了一批“病灶病根”,防止“故态复萌”。坚持问题导向,使治理有的放矢。紧盯重点平台、重点功能、重点环节、重点账号,令整治事半功倍。问题平台和经营者受到应有惩处,起到以儆效尤的效果。

专项行动也在进一步压实平台主体责任。平台运营者对信息内容管理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专项行动期间,各直播、短视频平台开展自查自纠,针对问题深入整改,依法依约主动处置处罚违规行为。显然,这种态度是积极的。平台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将社会效益置于最优先位置。只有为网民和受众不断提供健康向上的信息,平台的内容价值才会得到社会肯定。依法依规正当经营,更是平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

专项行动还力求健全综合治理体系。整治行动中,有关问题线索不仅来自督导检查、网上巡查,更源于网民积极举报。互联网是亿万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不容“玷污”。网友的眼睛是雪亮的,对网络直播、短视频乱象深恶痛绝。专项整治得到广大网友大力支持,更说明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铲除不良有害内容的滋生土壤、构建清朗的网络空间是全社会的共同心愿。

驰而不息,善作善成。扎实推进整治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乱象,需要科学创新管理方式方法,建立和完善治理的长效机制,使网络直播、短视频真正为人们提供有益的“精神食粮”,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全社会共同参与、携手努力,网络文明建设的基础也将愈发坚实。

(责编:蒋萌、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