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8月02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征途漫漫從頭越,奮楫揚帆向未來。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牢牢把握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戰略、新的舉措,繼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團結奮斗,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

  山河為証,歲月為名。中國共產黨建立以來,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所進行的一切奮斗,就是為了把我國建設成為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經過頑強奮斗,在這片廣袤大地上繪就了人類發展史上波瀾壯闊的壯美畫卷,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從落后時代、跟上時代再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創造了人類歷史上驚天地、泣鬼神的偉大史劇,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今天,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

  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黨的十九大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了戰略部署,總的戰略安排是分兩步走: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即將召開的黨的二十大,要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戰略安排進行宏觀展望,將科學謀劃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這是在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深刻認識到,明確宣示黨在新征程上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對團結和激勵全國各族人民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而奮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未來5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搞好這5年的發展對於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至關重要。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定信心、砥礪奮進,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機遇和挑戰之大都前所未有,總體上機遇大於挑戰。大道至簡,實干為要。基本實現現代化要靠實干,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要靠實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靠實干。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釋的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明的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和行動綱領,進一步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戰略自信,保持戰略清醒,增強信心斗志,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奮勇爭先,迎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闊步前行。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裡。”當代中國,江山壯麗,人民豪邁,前程遠大,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我們的決心和信心所在。新時代新征程,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凝聚萬眾一心的偉力,保持勇毅篤行的堅定,繼續擔當歷史使命、掌握歷史主動,風雨無阻向前進,我們一定能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新業績,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2日 01 版)

相關新聞: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為指導

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具有裡程碑意義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