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藝起評

人民藝起評:“天才”的另一種打開方式

王曹群
2022年08月05日09:2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電視劇《天才基本法》近日在央視八套和網絡平台同步熱播。這部根據網絡作家長洱的同名小說改編,由沈嚴執導的劇集,講述了少女林朝夕(張子楓飾)經歷雙時空之旅,與父親林兆生(雷佳音飾)和初戀裴之(張新成飾)攜手,在數學領域重拾信心,為追尋真理與愛而拼盡全力的故事。

這部電視劇雖然披著時空穿行、輕科幻的“外衣”,實際上關注和探討的卻是十分現實的話題。劇中無論是討論瑣碎生活,還是講解嚴肅的數學定理,都著重展現了對親情教育的重要性的思考。林朝夕在各種“環境”下經歷了父親和伙伴的引領,重拾信心,在與伙伴們並肩作戰探尋真理的過程中,親情、友情迸發出了不可估量的力量,這份力量是伴隨孩子一生的財富,也成為了這部劇最突出表現的內核之一。

而另一個著重探討的話題就是如何去定義天才,其實所謂的天才很多時候唯有堅持不懈的努力,才是天才的基本法則。劇中林朝夕在參加數學集訓營時與老師張叔本的一段關於人生定義的對話尤其令人反思:有天賦與沒天賦的定義到底該有誰來決定?是否能用一張試卷的成績來定義人生?劇中人物正是在“重新”經歷這些沖擊后,開始思索人生意義、調整人生目標,借助“危機”迸發出順境時從未綻放的光彩。最終發現,隻要你發現自己所愛,明白自己的所想,並能果斷追求的人,即使是任何微小的目標,其實都是天才,都有一顆“天才之心”。

客觀來講,很多人喜歡《天才基本法》,除劇情之外更多是因為幾位小演員和雷佳音等人的出色表演。

《天才基本法》最大的驚喜在於,它不是在刻畫天才的標准模樣,而是在描繪天才的另一種打開方式。任境遇如何,永遠堅持本心的熱血,其實另有一番特別滋味。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