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火中取栗者必將玩火自焚(望海樓)

■ 王  平
2022年08月03日06: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8月2日,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和堅決反對,執意竄訪中國台灣地區。此舉是美台勾連的升級,是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嚴重侵犯,是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的嚴重違背,是對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的嚴重踐踏,其產生的一切嚴重后果,必須由美方和“台獨”分裂勢力承擔。

  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美國國會作為美國政府的組成部分,理應嚴格遵守美國政府的有關承諾,不與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官方往來,美國行政部門有責任阻止國會議員竄訪中國台灣地區。佩洛西是現任美國國會領導人,她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赴台活動,都是升級美台官方交往,是對中國的重大政治挑舋,中方絕不接受,中國人民絕不答應。

  台灣問題是中美關系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不斷提升美台官方往來層級,加大軍事勾連,加碼售台武器,助其“以武拒統”。美國國會頻繁發表涉台錯誤言論,炮制“挺台法案”。美方口稱遵守一個中國政策,手中卻頻打“台灣牌”,扭曲、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為“台獨”分裂勢力撐腰打氣,企圖搞“以台制華”,一再危害中國利益,沖撞中國底線。

  當前,台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和嚴峻挑戰,根源就是美國和台灣民進黨當局相互勾連,不斷謀求改變兩岸同屬一中的現狀。台灣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大搞“去中國化”,推行“漸進式台獨”,更甘當美國反華勢力鷹犬,制造兩岸對抗,頑固“倚美謀獨”,肆無忌憚地謀“獨”挑舋。台灣民進黨當局勾連美國出賣民族利益,隻會給台灣帶來災難,給台灣同胞帶來禍患。

  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中國沒有任何妥協退讓的余地。任何國家、任何勢力、任何人都不要錯估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不可阻擋的歷史大勢。佩洛西之流不論以什麼方式“挺台遏華”,“台獨”分裂勢力無論怎樣“倚美謀獨”,都無法阻擋中國統一的歷史進程。中國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讓美方和“台獨”勢力為其一錯再錯的挑舋行為埋單。

  我們奉勸美方看清台灣問題的歷史經緯,認清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和現狀,停止說一套做一套,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切實將美國領導人做出的“四不一無意”承諾落到實處,不要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我們也正告台灣民進黨當局,不要再做“倚美謀獨”白日夢,否則遲早從“馬前卒”變“炮灰”,從“棋子”變“棄子”。想在台灣問題上玩火者,終將自焚。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岳弘彬、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