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加強黨對統一戰線工作的領導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8月03日05: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統一戰線是黨領導的統一戰線,要確保黨對統戰工作全面領導。”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統戰工作是全黨的工作,必須全黨重視,大家共同來做,構建黨委統一領導、統戰部門牽頭協調、有關方面各負其責的大統戰工作格局”,對加強黨對統一戰線工作的領導提出明確要求、作出重要部署。

  今年是我們黨明確提出統一戰線政策100周年,黨始終把統一戰線擺在重要位置,不斷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統一戰線,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從全局和戰略高度重視統戰工作,先后頒布有關重要法規文件,召開一系列重要會議,對統戰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動統戰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統一戰線呈現出團結、奮進、開拓、活躍的良好局面。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深刻總結黨百年奮斗的十條歷史經驗,“堅持統一戰線”是其中一條。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次會議上從十二個方面精辟概括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必須加強黨對統戰工作的全面領導”是其中一個方面。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作為黨的總路線總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統一戰線是黨克敵制勝、執政興國的重要法寶,是團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法寶。中國共產黨領導是統一戰線最鮮明的特征,堅持黨的領導是統一戰線最根本、最核心的問題。黨的領導越有力,黨的旗幟越鮮明,就越能鞏固和壯大愛國統一戰線,有效匯聚中國人民和海內外中華兒女的智慧力量,形成真正的、廣泛的、緊密的大團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新時代統一戰線工作,根本在於堅持黨的領導,形成全黨上下一齊動手、有關方面協同聯動的工作局面。”在統戰工作中,實行的政策、採取的措施都要有利於堅持和鞏固黨的領導地位和執政地位。必須深刻認識到,統一戰線無小事,統戰工作涉及的主要是同黨外的關系,是各級黨委(黨組)必須做好的分內事、必須種好的責任田。各級黨委(黨組)要履行主體責任,把統戰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黨委(黨組)領導班子成員要帶頭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統一戰線理論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帶頭參加統一戰線重要活動,帶頭廣交深交黨外朋友。必須明確,民主黨派工作、黨外知識分子工作、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港澳工作、對台工作、僑務工作,都是統戰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各部門各單位要增強統戰意識,齊抓共管,形成強大合力。進一步完善大統戰工作格局,從實際出發,創造性地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才能譜寫統一戰線事業新篇章。

  統戰部門作為黨委主管統戰工作的職能部門,是黨委統戰工作的參謀機構、組織協調機構、具體執行機構、督促檢查機構,擔負著了解情況、掌握政策、協調關系、安排人事、增進共識、加強團結等重要職能。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重要要求,統戰部門要加強自身建設,發揮參謀、組織、協調、督促等重要作用﹔統戰干部要努力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講求工作藝術,改進工作方法,展現統戰部門和統戰干部的良好形象。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越是接近目標,越是形勢復雜,越是任務艱巨,越需要廣泛凝心聚力,越需要各方面勠力同心。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加強黨對統一戰線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大團結大聯合,不斷鞏固和發展各民族大團結、全國人民大團結、全體中華兒女大團結,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我們就一定能夠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偉力,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新的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3日 01 版)

相關報道:

堅持愛國統一戰線發展的正確方向

准確把握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的歷史方位

促進海內外中華兒女團結奮斗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