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藝起評

人民藝起評:“獨行月球” 在科幻喜劇中感受歡笑與希望

秣草軒
2022年08月01日09:5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科幻喜劇《獨行月球》7月29日在全國上映。影片講述了在一個保護地球的計劃中,不愛出風頭的“中間人”獨孤月被“總指揮”馬藍星意外落在月球,在經歷了一系列放飛自我、全球直播的社死名場面之后,獨孤月終於踏上了回家的路。

自古以來,月亮就被人類的想象力賦予了各種傳奇與故事。近兩年,圍繞月亮和地球的科幻影片大多走的是硬核科幻的災難片風格,如《流浪地球》《月球隕落》,這些影片中不乏恢弘場景與爆破大場面,參演的也是堪稱頂級卡司陣容。而《獨行月球》借助硬科幻的表達,講了一個歡樂溫暖的喜劇故事。事實上,這種科幻+喜劇的搭配與我們所熟悉的國外太空題材影片完全不同。影片中雖有大量技術手段呈現科幻場景,但在喜劇包袱與科技感之間的平衡度和融合性都把握得不錯,二者結合既有笑點也符合邏輯,喜劇包袱沒有消減科技硬核的嚴謹,科學的嚴肅性也沒有影響包袱的喜感,這是十分難得的。

作為披著科幻外衣的喜劇電影,《獨行月球》中男主的高光時刻也是根據顧問團隊科學論証后,結合想象力制作出的劇情。在華美浩瀚星空中,“金剛鼠”拉著“獨孤月”飛躍巨坑最關鍵的地方,正是文藝作品浪漫色彩的體現。為了呈現科幻片的質感,月球車的拍攝動用了《流浪地球》等影片中使用的特殊裝置,模擬出車在行進中的顛簸,經過背景合成,做出月球車在月面開出很遠的視覺效果。此外,在聲音處理方面,通過不斷測試方案,對比宇航員戴著頭盔與在月球車裡說話的聲音特點,讓觀眾可以聽得清楚,又能感受到人在太空中的聲音與地面有所不同。諸如此類的細節,在片中並不少見。

作為領銜主演的沈騰馬麗被觀眾昵稱“沈馬”組合,這是兩人在《夏洛特煩惱》后時隔7年再次合作的電影長片。雖然同框不多,但兩人的默契依在,互飆演技火花四射。特別是沈騰貢獻了大量非常精彩的獨角戲,這讓觀眾真切的感受到一位優秀喜劇演員的功底。而同時,開心麻花班底陣容,使得主角配角相得益彰,包袱連連,穿插淚點,又哭又笑的觀影體驗竟然也還不錯。

喜劇和科幻的組合雖然收獲大量的擁躉,但也導致了整部影片存在對平衡的過猶不及。此外,這部披著開心麻花喜劇外衣的科幻片,內核顯得有些薄弱,片中一些包袱雖然抖響了,但還是原來麻花的味道,略略缺少新意。用一段長久的暗戀支撐這麼一個偉大而孤獨的壯舉也有些牽強。

總體來說,《獨行月球》不失為暑期檔的一部佳作。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